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中学生学习心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12日
导读: 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中,中学生学习心理这一章主要出题方向是单项选择题、辨析题和材料分析题,233网校特汇编了中学生学习心理考点习题,希望帮助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本章知识考点!开年备考加速,讲师讲解2017教师资格中小学/幼儿90%必考点,点击试听>>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中学生学习心理

本章考点归纳本章试题特训 讲师解读考点

单项选择题

1.“一俊遮百丑”“一坏百坏”等观点体现了(  )。

A.晕轮效应

B.近因效应

C.刻板效应

D.投射效应

【参考答案】A。晕轮效应是指在对人的某些品质、特征形成了清晰、鲜明的印象后,掩盖了其余品质、特征的知觉。这是以偏概全的理解,即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主要品质、特征形成良好或不良印象后,就会影响他对这个人的其余一切不良或好的看法。“一俊遮百丑”“一坏百坏”即是这种效应的体现。

2.(  )是指视觉系统分辨最小物体或物体细节的能力。

A.视角

B.视敏度

C.视野

D.明适应

【参考答案】B。视敏度,也称视力,是指视觉系统分辨最小物体或物体细节的能力。

3.喧嚣的闹市中,大声地叫卖未必能引起人的注意,但在安静的阅览室中小声地交谈就可能引起人的注意。这是因为(  )

A.刺激物的相对强度对注意产生的影响

B.刺激物的新颖性对注意产生的影响

C.人的感觉阈限在不同环境中是不同的

D.注意具有集中性的结果

【参考答案】A。本题考查引起无意注意的条件。刺激物本身的特点是引起无意注意的条件之一,刺激物与背景的差异(刺激物的相对强度)对注意产生影响。故选A项。

辨析题

4.心理定势对问题解决只有消极影响。

【参考答案】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心理定势是指重复先前的操作所引起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在环境不变的条件下,定势使人能够应用已掌握的方法迅速解决问题,这时心理定势对问题解决产生积极影响。而在情境发生变化时,它则会妨碍人采用新的方法,此时定势对问题解决产生消极影响。即心理定势对问题解决既有消极作用也有积极作用,故本说法不正确。

 材料分析题

5.陈斌是某中学的学生,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贪玩,学习不努力,每次考试他都抱有侥幸心理,希望能够靠运气过关。这次期末考试他考得不理想,他认为这次是自己的运气太差了。

请运用韦纳的归因理论来分析:

(1)陈斌的这种归因是否正确?这种归因对他以后的学习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如果不正确,正确的归因应是怎样的?

(3)对教师来讲,正确掌握韦纳的归因理论有何意义?

【参考答案】(1)这种归因不正确。陈斌将行为的原因归为外部的、不可控制的因素,这样他就对自己的行为不用负责,因此学习动机不高,学习成绩也不会提高,甚至会越来越差。

(2)该学生应该将其归因为自己内部的、可控制因素(如不努力)。如果他认为学习失败是不努力造成的,那他就会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学习一定可以获得成功。

(3)①教师根据学生的自我归因可预测其此后的学习动机。②长期消极的归因不利于学生的人格成长,这就需要教师利用反馈的作用,并在反馈中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学生正确归因,重塑自信。③通过归因训练改变学生消极的自我认识,提高学习动机。根据归因理论,学生将成败归因于努力比归因于能力会产生更强烈的情绪体验。努力而成功,体验到愉快;不努力而失败,体验到羞愧;努力而失败,也应受到鼓励。因此,教师在给予奖励时,不仅要考虑学生的学习结果,而且要联系学生学习进步与努力程度的状况来看,强调内部、稳定和可控制的因素。在学生付出同样努力时,对能力低的学生应给予更多的奖励;对能力低而努力的人给予最高评价;对能力高而不努力的人则给予最低评价,以此引导学生进行正确归因。

热点推荐: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难易度分析


扫一扫,随时随地学习,海量试题等你做!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