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指南>成绩查询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结果出炉,大军又增加了15万人!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15日

3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网站发布《2017年度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结果》,具体内容如下:

2017年度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结果发布

公告中显示,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2017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675179人,实际参考人数为523296人,参考率77.50%,合格人数152770人,合格率为29.19%。(注:此数据为初步校验数据。有部分省市实行考后现场资格审核,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将被取消所有科目成绩,因此合格人数会有变动,合格率也会有一定变动)。

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总人数累计已达到95.36万人

从这一年全国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人数来看,15万大军确实有些“壮观”。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怀疑,这其中可能含有“水分”。

>>执业药师行业趋势分析,取证攻略指导<<

历年考试结果 

我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规模在“十二五”期间迅速扩大,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人数不断增加,执业药师队伍不断壮大。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112.14万人,实际参考人数为93.77万人,参考率为83.62%。2015年考试合格人数为23.5万人;2016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88.47万人,实际参考人数为72.86万人,参考率为82.35%。 

与15、16年相比,2017年的实际参考率明显降低,参考人数创新低。但通过率却如此高,也难免会遭到人们的质疑了。点击查看>>近十年执业药师考试情况及合格率汇总

执业药师为何“热”? 

2017年2月,国家颁布“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的通知,其中明文规定:执业药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强药学队伍建设,提升执业药师服务能力,促进安全合理用药”等相关规定,2016年《执业药师业务规范》正式发布,并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不可否认,近年来在政策推动下,执业药师迎来不少发展利好。凡是符合条件的,都会想要报考执业药师。为了缓解执业药师数量巨大缺口的现状,出现了“远程审方”、“药师门诊”、“共享药师”,为执业药师就业提供新选择。同时也能够体现执业药师的服务价值,更好的指导患者合理用药。我国执业药师地位有所提升,对于就业人员的吸引力和荣誉感也倍增,鼓励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到执业药师队伍中来。 

执业药师又为何“凉”? 

从这几年的参加执业药师考试的人数来看,参考人数明显下降,弃考人数却在增多。那么,执业药师为什么会“凉”? 

据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执业药师收入低、风险高是一大原因。除了不被看好的因素以外,2018年,我国药监部门在飞检中进一步强化了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的检查。“挂证”的执业药师将面临大整治,这也是一大压力。 

执业药师仍有缺口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公开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12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08431人。目前,平均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3.0人。 

而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一共有零售药店44万多家,连锁企业5886家,其中连锁药店22万家,单体店也将近20万家,业界估算执业药师缺口达十万人。 

由此来看,执业药师日子虽然难过,但这一行业还是存在一定的前景的。

相关推荐:

2017年执业药师合格人员名单汇总

2017年执业药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18年执业药师课程取证班通关,新赠高含量专题班,报名审核不过全额退费!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