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指南>政策解析

你知道吗,执业药师替考已构成犯罪!

来源:网络 2017年6月9日

随着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含金量的逐渐提升,国家对于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考场方面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你知道吗?执业药师替考已构成犯罪!

近日,香洲法院宣判一起代替别人考试罪的案件,劳某代替吴某参加2016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两名被告人劳某、吴某分别被判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和八千元。 

在庭审中,劳某认为自己替考是一般违规事件,没有意识到触犯刑法,构成犯罪,特别后悔没有加强法律意识,没有及时了解到国家最新法律的颁布和实施情况。 

作为职业资格考试,虽然出现些许较为恶劣违纪现象,执业药师等资格资格考试近几年在处理考风考纪上明显相比之前严厉很多。 

日前,在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规违纪的处理上,对在考试中存在部分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将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 

其中,对于存在抄袭、持伪造证件参加考试、使用禁止带入考场的通信工具、规定以外的电子用品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将按规定给予其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并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进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间为5年。 

除了构成犯罪记录外,严重违纪也将计入诚信档案,因此小编再次提醒各位,一定要诚信考试,严肃考纪。 

对于专业技术人员违法行为,相信很多考生还不明白,本文给大家科普科普。

问:执业药师属于法律规定考试吗

目前我国所有的考试分四大板块,一个就是国家教育考试,第二个是资格考试,第三个是水平考试,第四个是招录考试。这四个板块都属于国家规定的考试,比如全国硕士生研究考试、全国普通高考、成人高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等都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

问:帮助作弊算是从犯行为吗

帮助作弊不再按从犯处理,对于第二款帮助作弊罪,惩罚的是行为人虽然不是组织者,但他是为前面的组织作弊行为提供了相应的帮助的,但是依照我们此前刑法和司法当中的处理,如果是单纯的提供帮助行为,在司法处理中都把他当做从犯来处罚,处罚得较轻。而按照《刑法修正案》专门把这种帮助行为提出来之后,就不再是按从犯处理,直接按照前款处理,不再从轻处罚,这就体现了对考试作弊行为的从严打击。

问:出售试题或答案怎么处理

非法出售试题或者答案 按重罪处理对于《刑法修正案》规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严重者将按照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处罚。

问:组织作弊的后果

所谓组织作弊指的是通过招募、雇佣、强迫、引诱等手段,安排、策划他人通过不公正的手段获取考试成绩。对于这一行为,刑九规定的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对于未触及刑法的考试作弊行为,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进行处理。

最后还是那句话,一定要诚信考试,严肃考纪。切勿有侥幸心理!面对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希望大家迅速调整好状态,一举通过考试!

编辑推荐

人社部发布考试新规,违纪将被记录诚信档案库

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规行为处理新规定4月1日施行

2017年执业药师取证班讲师制定备考计划,通关过四科精讲90%核心点,不过免重学,点击试听!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