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辅导>法规模拟试题

2018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预测卷(1)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1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近,233网校提供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预测试卷给大家,帮助大家在最后时刻能够查漏补缺,争取一次通关。>>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单选医师处方必须遵循的原则是

A.科学、合理、经济

B.安全、有效、经济

C.科学、有效、安全

D.安全、有效、稳定

答案:B

参考解析:医疗机构应当遵循安全、有效、经济的合理用药原则。故选B。

第2题单选根据《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在药品说明书中应列出全部辅料名称的是

A.处方药

B.非处方药

C.麻醉药品

D.精神药品

答案:B

参考解析:药品说明书应当列出全部活性成分或者组方中的全部中药药味,注射剂和非处方药还应当列出所用的全部辅料名称。故选B。

第3题单选不应作为乙类非处方药的情况不包括

A.辅助用药

B.儿童用维生素

C.化学药品含抗茵药物、激素等成分的

D.中西药复方制剂

答案:B

参考解析:不应作为乙类非处方药的情况包括:①儿童用药(有儿童用法用量的均包括在内,维生素、矿物质类除外);②化学药品含抗菌药物、激素等成分的;③中成药含毒性药材(包括大毒和有毒)和重金属的口服制剂、含大毒药材的外用制剂;④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达万分之一以上;⑤中成药组方中包括无国家或省级药品标准药材的(药食同源的除外);⑥中西药复方制剂;⑦辅助用药。故选B。

第4题单选下列药品说明书和标签中,药品名称和标识符合规定的是

A.某药品的商品名字体以单字面积计等于通用名所用字体的三分之一

B.某外用乳膏标签上采用绿底白色字体的“外”字标识

C.某药品的通用名字体采用深蓝色,与背景形成强烈反差

D.某药品的注册商标字体以单字面积计等于通用名所用的字体的二分之一

答案:A

参考解析:(1)商品名称字体以单字面积计不得大于通用名称所用字体的二分之一。故A正确。

(2)外用药品标识采用红底白色字体的“外”字标识。故B错误。

(3)通用名称字体颜色应当使用黑色或者白色,与相应的浅色或者深色背景形成强烈反差。故C错误。

(4)注册商标含文字的,其字体以单字面积计不得大于通用名称所用字体的四分之一。故D错误。

第5题单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的界定,下列不属于药品的是

A.血清

B.中药材

C.疫苗

D.兽药

答案:D

参考解析: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中国药品都是人用药,不包括兽用药。故选D。

第6题单选下列属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职责的是

A.负责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

B.制定、公布国家药典等药品标准

C.拟定和实施生物医药产业的规划、政策和标准

D.组织指导食品药品犯罪案件侦查工作

答案:B

参考解析:(1)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故A错误。

(2)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公布国家药典等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故B正确。

(3)工业和信息化管理部门拟定和实施生物医药产业的规划、政策和标准。故C错误。

(4)公安部门组织指导食品药品犯罪案件侦查工作。故D错误。

第7题单选下列违反药品广告申请和发布规定的违法行为,其法律责任属于1年内不受理该企业该品种广告审批申请的是

A.甲企业篡改经批准的琥乙红霉素片广告内容,进行虚假宣传的

B.丙企业提供虚假材料申请刺五加片药品广告审批,并取得广告批准文号,事后被药品广告审查机关发现的

C.乙企业发布已被注销药品广告批准文号的氟哌酸胶囊广告的

D.丁企业异地发布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广告未向发布地药品广告审查机关备案的

答案:A

参考解析:(1)篡改经批准的药品广告内容进行虚假宣传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立即停止该药品广告的发布,撤销该品种药品广告批准文号,1年内不受理该品种的广告审批申请。故A正确。

(2)对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药品广告审批,被药品广告审查机关在受理审查中发现的,1年内不受理该企业该品种的广告审批申请;取得药品广告批准文号的,药品广告审查机关在发现后应当撤销该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并3年内不受理该企业该品种的广告审批申请。故B错误。

(3)被收回、注销或者撤销药品广告批准文号的药品广告,必须立即停止发布。故C错误。

(4)异地发布药品广告未向发布地药品广告审查机关备案的,发布地药品广告审查机关发现后,应当责令限期办理备案手续,逾期不改正的,停止该药品品种在发布地的广告发布活动。故D错误。

第8题单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下列不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是

A.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

B.通过虚假交易生成不真实的销量数据、用户好评的“刷单炒信”

C.以盗窃、贿赂、欺诈、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D.经营者在交易活动中,向中间人支付佣金并如实入账

答案:D

参考解析:(1)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属于混淆行为。故A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2)通过虚假交易生成不真实的销量数据、用户好评的“刷单炒信”,会对消费者的购物决策产生严重误导,定性为虚假商业宣传。故B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3)以盗窃、贿赂、欺诈、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属于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故C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4)经营者在交易活动中,可以明示方式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或者向中间人支付佣金;经营者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向中间人支付佣金的,应当如实人账;接受折扣、佣金的经营者也应当如实人账。故D不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第9题单选有关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说法错误的是

A.口服泡腾剂不能纳入医疗保险用药范围

B.血液制品不能纳入医疗保险用药范围

C.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的中药饮片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药品

D.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的中成药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准予支付的药品

答案:B

参考解析:(1)不能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包括:①主要起营养滋补作用的药品;②部分可以入药的动物及动物脏器,干(水)果类;③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泡制的各类酒制剂;④各类药品中的果味制剂、口服泡腾剂,故A正确;⑤血液制品、蛋白类制品(特殊适应症与急救、抢救除外),故B错误。

(2)西药和中成药列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准予支付的药品目录;中药饮片列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药品目录。故C、D正确。

第10题单选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需要报告所有不良反应的是

A.新药监测期内的国产药品

B.过监测期的国产药品

C.进口满5年的药品

D.企业首营品种

答案:A

参考解析:新药监测期内的国产药品或首次获准进口5年以内的进口药品,报告所有不良反应。故选A。

第11题单选根据《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关于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的说法,错误的是

A.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委员会负责制定本机构处方集和基本用药供应目录

B.二级以上医院应当设立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

C.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是医疗机构内部的咨询机构

D.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负责药品管理、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和药事管理工作

答案:D

参考解析:(1)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委员会(组)负责制定本机构处方集和基本用药供应目录。故A正确。

(2)二级以上医院应当设立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其他医疗机构应当成立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组。故B正确。

(3)药事管理组织是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科学管理医疗机构药事工作、具有学术研究性质的内部咨询机构,既不是行政管理部门,也不属于常设机构。故C正确。

(4)药学部门负责药品管理、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和药事管理工作。故D错误。

>>查看此套试卷全部试题!

资料下载:2018年执业药师考前冲刺资料免费下载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