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辅导>法规模拟试题

2018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预测卷(2)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9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233网校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药事管理与法规》预测卷,帮助大家快速提分!争取一次通关。>>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单选

关于毒性中药饮片定点生产和经营管理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A.附子根据市场需求,按省区确定2——3个定点企业生产

B.朱砂应由全国集中统一定点生产,供全国使用

C.定点生产的毒性中药饮片不可以直销到医疗机构

D.毒性中药饮片实行专人、专库(柜)、专账、专用衡器,专人保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毒性中药材的饮片,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定点生产:(1)对于市场需求量大,毒性药材生产较多的地区定点要合理布局,相对集中,按省区确定2——3个定点企业。故A错误。

(2)对于一些产地集中的毒性中药材品种,如朱砂、雄黄、附子等,要全国集中统一定点生产,供全国使用。故B正确。

(3)毒性中药饮片应销往具有经营毒性中药饮片资格的经营单位或直销到医疗单位。故C错误。

(4)毒性中药饮片实行专人、专库(柜)、专账、专用衡器,双人双锁保管,做到账、货、卡相符。故D错误。

第2题单选

从批准文号格式判断,属于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的是

A.国妆备进字J X X X X

B.国妆特进字J X X X X

C.国妆特字J X X X X

D.国妆特字G X X X X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国妆特进字J ××××。故选B。

第3题单选

某药品零售企业陈列商品的做法,错误的是

A.第二类精神药品在专门的橱窗陈列

B.非药品设置专区,与药品区域明显隔离,并有醒目标志

C.外用药与其他药品分开摆放

D.处方药、非处方药分区陈列,并有处方药、非处方药专用标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第二类精神药品、毒性中药品种和罂粟壳不得陈列。故A错误。

(2)经营非药品应当设置专区,与药品区域明显隔离,并有醒目标志。故B正确。

(3)外用药与其他药品分开摆放。故C正确。

(4)处方药、非处方药分区陈列,并有处方药、非处方药专用标识。故D正确。

第4题单选

下列药品安全风险管理措施主要由药品使用单位承担的是

A.药品再评价

B.药品不良反应的调查

C.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D.药品召回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药品再评价的主体是CFDA。故A错误。

(2)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主体是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故B错误。

(3)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是对医疗机构临床诊断、预防和治疗疾病用药全过程实施的监督管理。使用单位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应当做好药品安全性事件信息的识别、报告、分析、评价工作,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药品安全风险干预措施,包括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以及药品召回等,保障用药安全。故C正确。

(4)药品召回的主体是药品生产企业。故D错误。

第5题单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检验合格证明,这在消费者权利中属于

A.公平交易权

B.监督批评权

C.真情知悉权

D.受尊重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故选C。

第6题单选

下列情形按假药论处的是

A.更改生产批号的

B.变质的

C.擅自添加着色剂、防腐剂及辅料的

D.药品所合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成分不符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更改生产批号,擅自添加着色剂、防腐剂及辅料的按劣药论处,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成分不符的属于假药,变质的按假药论处,故选B。

第7题单选

关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参照药品广告有关管理规定

B.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参照药品管理,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

C.婴幼儿配方食品的产品配方应向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

D.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适用药品广告管理的规定。故A正确。

(2)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参照药品管理的要求予以对待,应当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故B正确。

(3)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产品配方及标签等事项向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故C错误。

(4)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故D正确。

第8题单选

下列药品广告发布行为,符合规定的是

A.某药厂生产的“气血双补丸”.通过广播健康咨询方式宣传“服用三个疗程,心脏病治愈率达90%”

B.某药厂以其生产的非处方药“西瓜霜润喉片”的商品名称为足球队冠名

C.某药厂生产的“冠脉通片”,发布报纸媒介广告宣传“服用后胸闷胸痛等症状逐渐消失”

D.某药厂生产的“小儿感冒颗粒”,在某电视台儿童频道发布药品广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药品广告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故A错误。

(2)以非处方药商品名称为各种活动冠名的,可以只发布药品商品名称。故B正确。

(3)药品广告不得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故C错误。

(4)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传媒不得发布药品广告。故D错误。

第9题单选

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将医疗器械分为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的依据是

A.便利程度由高到低

B.便利程度由低到高

C.风险程度由低到高

D.风险程度由高到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家对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第一类医疗器械风险程度低,第二类医疗器械具有中度风险,第三类医疗器械具有较高风险。故选C。

第10题单选

执业药师业务活动的基本准则不包括

A.遵纪守法

B.遵从伦理

C.服从管理

D.提升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执业药师业务活动的基本准则包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遵从伦理、服务健康、自觉学习、提升能力。故选C。

>>点击查看此套试卷全部试题!

试题:2018年执业药师临考预测试卷七科汇总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