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辅导>法规学习笔记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如何轻松过?

来源:233网校 2017年6月27日
导读: 今年,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大纲又增加了不少内容,很多考生说要求掌握的知识点更多了对于复习不知道如何下手到底怎么办呢?取证班讲师锁定90%核心点>>

一、紧扣大纲、掌握重点

由于药事管理学科的不断发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修订,药事管理与法规的考试内容每年都有变化,复习时应紧扣最新大纲。 

2017年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包括:药品安全与执业药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监督管理体制与法律体系,药品研制与生产管理,药品经营与使用管理,中药管理,特殊管理的药品管理,药品标准与药品质量监督检验,药品广告管理与消费者权益保护,药品安全法律责任,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管理。其中,考试分值最高的是药品经营与使用管理。 

233网校解读2017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大纲

二、善于总结、运用技巧 

1.运用图表、归纳考点 

可应用归纳总结方法,对重点内容总结列表。如时间总结列表,有关批准证明文件总结列表,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许可管理总结列表,药品质量管理规范总结列表,药品分类总结列表,法律责任总结列表。 

可运用比较分类方法,将相关内容比较列表。如法律渊源比较列表,四期临床试验比较列表,药品分级召回管理比较列表,三种互联网交易服务比较列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处方限量比较列表,抗菌药物分级管理比较列表,处方权和调剂资格取得比较列表,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比较列表,医保目录分类管理比较列表,个例、群体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比较列表,野生药材物种分级管理比较列表,中药品种分级保护比较列表,麻醉药品、第一类、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比较列表,第一类、第二类疫苗管理比较列表,标签标示内容比较列表,消费者权益、经营者义务比较列表,假药、劣药概念、行政责任、刑事责任比较列表等。

2.应用口诀、准确记忆 

可针对重点和难点编写口诀,提高记忆效果。如编写执业药师注册相关口诀,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相关口诀,药品管理相关部门、技术支撑机构职能相关口诀,药品许可、强制、处罚、复议和诉讼相关口诀,四期临床试验相关口诀,药品召回相关口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相关口诀,处方保存、颜色、用量、限量、效期、限制外配相关口诀,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相关口诀,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相关口诀,零售药店不得经营药品、凭处方销售药品相关口诀,药品不良反应分类、报告相关口诀,野生药材保护物种相关口诀,中药保护品种相关口诀,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相关口诀,医疗用毒性药品相关口诀,疫苗分类、供应相关口诀,假药、劣药相关口诀等。 

3.加强测试、查漏补缺 

①多做练习、掌握题型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题型共有4种,最佳选择题、配伍选择题、综合分析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考生应掌握4种题型的命题特点和答题技巧。 

A型题(最佳选择题)每题有4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考生可根据《辅导用书》中“内容精要”套色的关键词句及“考点串联”的总结,准确把握最佳选择题的可能考点。做最佳选择题时,如果不能确定唯一的正确答案,可采用排除法,先排除明显错误的答案,缩小范围后再比较选择,提高准确率。 

B型题(配伍选择题)每题有2~4题,共用4个备选答案,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重复选用,也可不选用。配伍选择题考查多为同类事项,如时间、机构、证照、分级、资质、概念、处罚等,考生可根据《辅导用书》中“复习指导与应试技巧”的附表和“内容精要”的图表及“考点串联”的总结,准确把握配伍选择题的可能考点。做配伍选择题时,应首先选择把握大的题目,缩小范围后,再选择剩余把握小的题目,并应运用逻辑思维分析,按事项的相同、递增、递减规律比较选择。 

C型题(综合分析选择题)包括一个试题背景信息和一组试题(2~5题),这一组试题基于一个案例的背景信息逐题展开,每道题都有其独立的备选项,题干在前,备选项在后,每道题目只有一个正确答案。综合分析选择题相当于围绕同一背景信息考查不同知识点的一组最佳选择题。做综合分析选择题时,应抓住背景信息的关键词句,精准定位作答每一道题。 

X型题(多项选择题)每题有4个备选答案,其中有2个或2个以上正确答案。考生可根据《辅导用书》中“内容精要”套色的关键词句及“考点串联”的总结,准确把握多项选择题的可能考点。做多项选择题时,应注意全面掌握知识点,防止漏选;另外,多项选择题一般答案较多,很多是全选,错误的选项因修改拼凑一般显得格格不入,很容易发现,考生可以辅助运用逻辑思维和语法结构判断选择,亦可根据工作经验辅助选择。

②安排有序、加强实战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题库将陆续更新2017年考试试题,方便考生免费在线测试!下载APP,还可以手机离线下载试题随时做!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预习试卷一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预习试卷二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预习试卷三

通关课程:2017年执业药师取证班送考前押题资料+讲师学习计划,锁定90%核心考点听课突破速提分,通关过四科必备,点击试听!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