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报考指南

2017年执业药师报名毕业证书丢了怎么办?

来源:233网校 2017年6月27日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开始后,本站2017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专题将第一时间同步报名信息。同时扫描本文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随时推送各省报考通知!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在即,大家也越来越关注与报考相关的信息。很多不清楚毕业证书遗失以后,应该怎么准备报考材料。本文整理了有关政策和经验提供给大家参考!执业药师药师报考指导>>

毕业证书遗失的原因

其一,有的执业药师考生是无意丢失的。其二,有的则是因为单位保管不慎而遗失的。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遗失,都不可以补办,只能由学校出具毕业证明书。

毕业证明书载明的内容和毕业证书基本相同,也贴有本人免冠照片。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2005年教育部令第21号)第39条以及《关于使用统一印制毕业证明书的通知》(1996年原国家教委教学司第8号),毕业证明书与毕业证书具有同等效力,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被申请学校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取空白毕业证明书。这些规定适用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入学的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

另外,各地在执行过程中,中专学历证明书的办理大部分参照高等学校相关程序进行,并且一般只允许毕业证明书补办一次,再遗失不予补办,所以千万切记不要丢失毕业证后,再丢失毕业证明书。 

办理毕业证明书的程序及资料要求

大专和本科以上学历申请补办程序要比中专复杂,需要在当地公开发行的报刊上登遗失证明,有的学校还要求是地市级以上公开发行的报刊,中专没有强制要求这一程序。另外,此程序一般会经历教务处、学校、省教育厅审核批准,会涉及一系列签字、盖章,各省之间也会存在差异,具体程序需要咨询毕业学校。 

一般办理程序如下:

(1)个人申请;

(2)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证明;

(3)一般在地市级以上公开发行报纸登载遗失毕业证书挂失声明(中专学历没有强制要求);

(4)填写相关申请表格;

(5)提交资料(包括本人身份证明和复印件、毕业学校档案馆提供的《入学录取登记表》、《学籍登记表》以及规定的照片)到毕业学校教务处,教务处核实后,签署意见并签字、盖章;

(6)毕业学校审核后签署意见并签字、盖章;

(7)报省教育厅审核,核发毕业证明书;

(8)毕业证明书由现在学校盖章和校长签章;

(9)通过学信网申请学历认证,学信网注销原毕业证。

办理中专毕业证明书的特殊要求

(1)中专有可能需要提供当年的录取新生名册(复印件加盖学校公章)、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名册复印件;

(2)如果毕业中专学校已经撤销,需要由地市级教育局直接提取审核意见,并说明“原毕业学校已撤销”;

(3)学校更名的需提供学校更名的批准文件复印件;

(4)中专上级主管部门一般是省教育厅职成处,市办中专则是市教育局职成科,这主要以毕业证书上面的印章为准。

执业药师报考中的建议

(1)如果有中专、大专、本科多阶段学历毕业证,可以考虑用没有遗失的证件报名。

(2)如果必须办理毕业证明书,需要及早进行,因为程序非常复杂,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学校往往是在某些月份受理申请,一定要提前咨询清楚。比如广东省教育厅只在每年6月、12月接受学历证明书办理申请。

特别提醒 

毕业证书作为自己学历和专业的证明材料,真的非常宝贵,请一定要好生保存,谨防遗失,不然付出的代价真的会很大,比如会影响执业药师报考。 

但是如果真的遗失了毕业证,也不要太过于着急上火,一定要冷静应对,可以及时咨询毕业学校,启动毕业证明书的办理程序。

报考关注:

2017年执业药师报考条件解析

2017年执业药师报名国家承认的学历有哪些?

通关课程2017年执业药师取证班送考前押题资料+讲师学习计划,锁定90%核心考点听课突破速提分,通关过四科必备,点击试听!

相关阅读执业药师报名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