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食药监总局被撤销,对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会有影响吗?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15日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其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合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一片热议。

众所周知,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工作由国家人事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负责,日常工作委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承担,考务工作由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负责。

食药监总局被撤销,对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会有影响吗?

两会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执业药师考试有影响吗?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和医药相关的机构改革有哪些:

1、药品监督管理职能 

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设新组建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里面设置药品监督管理局,地市、县级则以市场监督管理局来行使。 

2、价格监督管理职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划入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划入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 

3、卫生部门与药品管理有关的职能 

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取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仍然保留了部分与药品管理有关的职能。比如:①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 

4、医疗保险管理职能 

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负责管理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这项改革整合了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民政部的相关职责。 

5、药品招标职能 

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不少考生担心,此改动会否影响到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其实不用担心,组织执业药师考试的机构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保留了,而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虽然整合到新的部委,但职能未变。所以对2018年的执业药师考试没有影响。

编辑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解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安排

2018年执业药师课程新赠高含量专题班,强化考点高效提分,助力全科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了解试听>>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