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国务院机构改革,执业药师考试会不会变革?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19日

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消息发出后,执业药师考生们沸腾了!

大家最关心的是“执业药师考试会不会变革?”

我们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不会变!”

首先来看看执业药师发展的历史沿革。 

1994年,原国家医药管理局与人事部联合颁发了《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由此开始,首先在我国西药领域拉开了执业药师管理的序幕。 

1995年,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人事部联合颁发了《执业中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由此开始,在我国中西药领域都展开了执业药师管理工作。 

1995年10月,进行了首次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1996年10月,进行了首次执业中药师资格考试。 

1994-1998年,可以说是执业药师管理工作的起步阶段。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赋予其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的职能,揭开了我国执业药师管理工作新的篇章。 

1999年,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人事部联合颁布了修订过的《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考试、统一注册、统一管理,分类执业。 

2012年,《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指出:“加大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力度”,自2012年开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 

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在“专业素质提升项目”中明确“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强化继续教育和实训培养”。其中,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继续教育项目在一直开展,而实训培养则是全新事物,如何处理好实训培养与前两种执业药师能力提升项目之间的关系,是2018年执业药师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自1994年至今,对执业药师的发展和规划制订了各项政策和法规,一步步在完善和强化管理制度,所以执业药师发展只会越来越规范。 

其次执业药师属于国家资格考试,具有准入资格才可上岗,且关乎公众用药安全,所以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制度不会改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也不会取消,认证中心负责组织拟订、修订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大纲、编写应试指南;建设管理专家库和试题库;组织考试命题、组卷、审核及考试测评工作。这是提高执业药师职业能力必然的考试机制。

对于大纲、指南的改版和报考条件的提升,这是执业药师发展的必然!请各位考生们安心复习,抓住2018,顺利通关!

编辑推荐: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第一次报考几科合适?

2018年执业药师课程新赠高含量专题班,强化考点高效提分,助力全科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了解试听>>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