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注意:这10组常见中西药千万不能同时使用!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26日

执业药师们除了考证需要学习一些书本知识外,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药品推荐。其中,在推荐药品中,我们习惯于给顾客推荐联合用药,这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中成药和西药的联合搭配了,但一些中成药和西药也存在着相互作用,如影响药物的吸收、影响药物的作用、产生药物的排泄、引起毒副反应等。今天我们就来盘点10组不能同时使用的常见中西药物,供大家了解。

一、含乙醇(酒精)的中成药不能与硝基咪唑类、部分头孢类、硝基呋喃类、磺酰脲类、双胍类等药物同时服用

乙醇可与硝基咪唑类(如甲硝唑)、部分头孢类(如头孢呋辛酯)、硝基呋喃类(呋喃唑酮)、磺酰脲类(如格列齐特)、双胍类(如二甲双胍)等药物同时服用,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可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发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多汗、失眠、头痛、恶心、呕吐、眼花、嗜睡、幻觉、恍惚,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

二、含汞的中成药不能与西地碘同时服用

中成药含汞的成分主要为朱砂,同时服用含汞的中成药和西地碘后,汞离子和碘离子会在消化道中反应生成剧毒的碘化汞,继而导致药源性肠炎或赤痢样大便。

三、含有麻黄的中成药不能与降压药同时服用

中药麻黄中的主要成分麻黄碱、伪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升高血压的作用,与降压药物同时服用,可降低降压药物的降压效果。

四、含颠茄生物碱的中成药、含钙离子成分(如龙骨、石膏、牡蛎)的中成药不能与强心苷类药物(如地高辛)同时服用

颠茄类生物碱可松弛平滑肌、降低胃肠道的运动,与此同时增加了强心苷类药物的吸收和蓄积,增加毒性。

五、含有钙离子成分的中成药(如石膏、牡蛎、龙骨等)不能与强心苷类药物(如地高辛)同时服用

因为强心苷类药物作用时通过心肌释放钙离子,同时服用大量含钙离子成分的中成药会加强强心苷作用和毒性,继而引起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

六、含鞣制较多的中成药不能与消化酶制剂同时服用

含鞣制成分(如地榆、石榴皮、大黄、诃子等)较多的中成药,与消化酶制剂,如多酶片、复方胃蛋白酶颗粒等同用,可导致鞣制成分与蛋白酶的肽键或胺键结合而生成氢键络合物,不易被吸收,引起消化不良。

七、含蒽醌类成分(如大黄、番泻叶等)的中成药不能与碱性西药同时服用

含蒽醌类成分(如大黄、番泻叶、虎杖、何首乌等)的中成药,与碱性西药如复方氢氧化铝片、碳酸氢钠片等同时服用,可使蒽醌氧化失效。

八、含酸性较强成份(如山楂、五味子、乌梅等)的中成药不能与磺胺类药物同时服用

磺胺类药物如颠茄磺苄啶片、磺胺甲噁唑片、联磺甲氧苄啶片等的代谢产物乙酰磺胺在酸性条件下溶解度降低,会在尿液中析出结晶产生结晶尿而损害肾脏,同时降低磺胺的抗菌作用。

九、清热解毒中成药不能与活菌制剂同时服用

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复方金银花颗粒均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与活菌制剂如整肠生、妈咪爱等同时服用,会抑制或降低活菌的活性,影响药效。

十、含氰苷成分(如桃仁、杏仁、枇杷叶等)的中成药不宜与中枢性镇咳药物长期同服

氰苷在酸性条件下,经酶水解后的氢氰酸具有抑制中枢的作用,与中枢性镇咳的西药如可待因、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合用会加强对中枢的抑制。

当然,除了上述的10组不能同时服用的中西药外,其实还有很多中西药物不能同时服用,就不一一表明,这也需要我们执业药师们不断的去学习和掌握,这样才能保障患者的安全,也是对自己工作负责。

关注:2018年执业药师证书领取时间证书注册

行业:执业药师行业前景、行业待遇及通过率解读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名师亲授记忆法,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