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必知项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9日
导读: 作为一个合格的执业药师,必知清楚:哪些是处方药哪些不是处方药,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讲师解读!

非处方药:

非处方药是指不需要医师处方,患者根据自己的病情,按药品说明书,即可自行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在美国称之为“可在柜台上买到的药物”(Over The Counter),简称OTC。

特点:

这类药物是在临床使用多年,已证实为安全性大的药品,具有“安全、有效、稳定、方便”的特点,多用于常见病的自行诊治,如感冒、咳嗽、消化不良等。

非处方药均有专用标识图案,印有“OTC”,有红色与绿色,分别代表甲类非处方药与乙类非处方药,乙类比甲类更安全,疗效更确切,不良反应更小。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区别

处方药:

处方药是治疗借助于诊断手段来确诊的疾病,凭有处方权的医师开具的处方才能购买和使用的药品,用于病情较重并需要在医师、药师、护士监督下使用的药品。

特点:

与非处方药不同,处方药没有专用标识,其药理作用强,易引起毒副反应,应用不当易中毒,危及生命安全,这也是需经医生明确诊断后,凭处方取药的原因。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区别

注意事项

1、非处方药有明确规定的使用时间、疗程,并强调指出“如症状未缓解或消失,应向医师咨询”。

2、非处方药的使用过程中,要重视向医师和执业药师咨询,防止经验性、盲目用药,严格遵循药品说明书的指导,不可自行增加剂量或服药次数。

药物都有双重性,虽然非处方药的安全性较高,但仍有副作用。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药可医人,亦可害人。一定要合理、规范使用非处方药,才能保证药品安全。

关注:2019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热点: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报考指南 | 执业药师通过率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讲师亲授记忆法,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