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考试和药学职称考试的区别在哪里?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11日

这两类考试是针对药学专业技术人员不同的考试。执业药师行业前景趋势分析>>

执业药师:

执业资格,每年10月份考试,主要是在社会药房工作的人参加;

(中)药学职称考试:

每年5月考试,仅针对在医院药房工作的人员而言,必须参加的考试是5月份的职称考试,考主管药师的必须先初级药师证书,并符合相应的工作年限,有了这个证书之后,才会有相应的职称晋升及或工资的提升。

>>重磅!广东暂停药学专业考试

同时,根据国家规定,每个医院的药房至少要有一名执业药师。但是,根据目前大部分省市的规定,有了执业药师,并不可以直接评定为中级职称,还需要参加主管药师考试才能获得中级职称。将来要晋升副高的话,也必须先有主管药师的资格。

哪些人必须考?

执业药师考试:

社会药房——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

(中)药学职称考试:

医院药房中药学/药学专业技术人员。

哪些人可以考?

执业药师考试:

目前门槛比较低,学药、学医的都可以报考,具体分为中药学、药学两大类,药学专业的可以考中药师,中药专业也可以考药师。

从事中药学或药学专业工作的人员,可根据从事的专业工作,选择中药学类或药学类的考试,这里的相关专业指的是化学、医学、生物三大专业。本科毕业三年,大专毕业五年,中专毕业七年,硕士毕业一年,博士毕业当年就可以考。

(中)药学职称考试:

要求严格,只能学药的报考,比如学西药的只能考药学职称,学中药的只能考中药学职称,而且部分地区规定药物制剂专业不可以报考此类考试,根据不同的学历和工作年限,分为士、师、主管三个级别。

(一)中药士/药士:

中药学/药学中专或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

(二)参加中药师/药师资格考试:

1、取得中药学/药学专业中专学历,受聘担任中药/药士职务满5年;

2、取得中药学/药学专业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

3、取得中药学/药学专业本科学历或硕士学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

(三)参加中级资格考试:

1、取得中药学/药学专业中专学历,受聘担任中药/药师职务满7年;

2、取得中药学/药学专业专科学历,受聘担任中药/药师职务满6年;

3、取得中药学/药学专业本科学历,受聘担任中药/药师职务满4年;

4、取得中药学/药学专业硕士学位,受聘担任中药/药师职务满2年;

5、取得中药学/药学专业博士学位。

专家怎么说?

执业药师由国家药监局主考,(中)药学职称考试则是卫生部。

二者的考试科目、分值、及格分数线都不同。

执业药师必须申请注册并取得《执业药师注册证》后,方可以执业药师身份执业,必须参加继续教育;(中)药学职称考试没有注册要求,部分地区要求继续教育。

通俗来说,在医院/药店工作一般有药剂师证就可以;药店,药厂一般执业药师证会更有利。

有需要报考(中)药学职称考试的朋友记得留心网上报考时间。

关注:2019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热点: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报考指南 | 执业药师通过率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讲师亲授记忆法,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