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学习:乳腺增生的问诊要点及对症用药

来源:药店人 2018年12月20日

乳腺增生病是乳房的一种非炎症性疾病,又称乳腺小叶增生、慢性囊性乳腺病。中医学称之为"乳癖"。多见于25~40岁之间的妇女。乳房胀痛和乳房内出现肿块为主要临床表现。本病病程较长,发展缓慢,可伴有乳头溢液。

1、常见病因

常与月经周期关系密切,一般认为其与卵巢功能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量增多或相对增多)有关。也有一部分与精神因素有关。

2、问诊要点

1.乳房胀痛:注意询问是否为单侧或双侧乳房胀痛或触痛。病程一般为2个月至数年不等, 多数患者遇见具有周期性疼痛的特点,月经特需前期发作或加重样子,月经至于后减轻或消失。

2.是否有乳房肿块:大多为多发性,单侧或双侧性,常随月经这里呈周期性变化,月经幸亏前期肿块增大,月经后肿块缩小。

3.有无情志改变: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本病均会加重。

3、体格检查与辅助检查

可触及肿块呈结节结构,大小不一,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表扬,多有触痛,与皮肤和深部组织无粘连,可被推动,腋窝淋巴结不肿大。

4、诊断要点

1.典型症状:乳房胀痛、乳房肿块及乳头溢乳(约15%的病人)等症状。

2.体格检查阳性体征明显。

5、排除以下疾病

1.乳腺炎:最初乳房肿胀疼痛,皮肤红热,同时可有寒战、发热等全身表现。体格检查腋窝淋巴结肿大。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偏高。

2.乳腺癌: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硬,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活动度差,易与皮肤及周围组织发生粘连,严重者可见皮肤橘皮样改变。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好发于中老年女性。X线检查,可见肿块影、细小钙化点、异常血管影及毛刺等。

6、治疗原则

目前对乳腺增生尚无有效的治疗办法,多数病人在发病数月至一、二年后常能自行缓解,因此如诊断明确,可用中药疏肝理气,活血通络治疗,辅以维生素和激素药。

image.png

7、关联销售

image.png

注意:如果伴有上皮不典型增生,特别是重度者,建议到医院就诊。

8、专业提示

1.保持心情舒畅。

2.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少吃高脂、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少吸烟饮酒。

3.多吃白菜、海带和豆制品。

4.平时应该穿有钢托、承托性好的内衣。

5.每年一次乳腺专科检查。

(本文仅供专业人士参考)

关注:2019执业药师报名入口(报名短信预约)

热点: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报考指南 | 执业药师通过率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