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临床药理3个重要知识点,必须记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21日

青霉素:

1、药理作用:

青霉素与细菌体内的某些青霉素结合蛋白有高度亲和力,两者结合后,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导致细菌生长停止、溶解和死亡。

2、不良反应:

①过敏反应:皮疹最常见,过敏性休克最严重。

②毒性反应:少见,肌注可发生周围神经炎,鞘内注射超2万单位或静滴大剂量可引起肌阵挛、抽搐、昏迷等。

③其它:长期、大剂量应用可致菌群失调或其它耐药菌所致的二重感染。

3、应用注意事项:

①应用之前必须先做皮肤试验。

②本药可经乳汁排出少量,乳母用药后可使婴儿致敏,因此在用药期间应停止哺乳。

③本类药物静脉注射或滴注时宜单独使用,不宜与其它类药物同瓶滴注,以免引起相互作用。

④氨苄西林在浓溶液中不稳定,稀释后较稳定。本类药物在碱性溶液中易失去活性。

亚胺培南的药理作用特点:

本品具极广的抗菌谱和强大抗菌活性,对多数G+球菌、G-菌、绿脓杆菌和脆弱类杆菌等多数厌氧菌均具活性,但对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肠球菌、嗜麦芽黄单孢菌和黄杆菌属无作用。本品对B-内酰胺酶和超广谱B-内酰胺酶高度稳定。执业药师考试

胰岛素药理作用:

1、对代谢的影响:糖代谢:促进葡萄糖对细胞膜的主动转运,加速葡萄糖的氧化与酵解,促进葡萄糖的利用,促进糖原合成,抑制糖原分解和异生,从而降低血糖。脂肪代谢:增加脂肪酸转运,促进脂肪的合成并抑制其分解,减少游离脂肪酸和酮体的生成,有强大的抗脂肪分解作用。蛋白质代谢:增加氨基酸转运,促进蛋白质合成,抑制蛋白质的分解。

2、促进细胞生长作用:已证实人血浆中含有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和IGF-2,胰岛素可与IGF-1受体结合,发挥促细胞生长作用。

备考资料:

2015-2018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汇总(下载)

执业药师各科历年章节分值分布(七科汇总)

2019执业药师取证班,内含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免费试听>>免费学习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