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药学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易错题集五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0月19日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已调整至11月18日、19日。距离考试越来越近,小编在考前再整理一波易错题集给考生们,帮助大家在最后冲刺阶段更好的巩固,加强试题训练,实力通关>>考试延迟备考更充足,临考讲师点题密训锁定考点

记录错题,降低错误率,扫除盲点>>下载233网校APP,攻克“错题集”

233网校执业药师APP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易错题集五

1、低钾血症伴低镁血症时,应该

A.单纯补钾,不补镁

B.补镁后补钾

C.单纯补镁,不补钾

D.不做特殊处理,监测即可

E.大剂量补钾

参考答案:B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153次 ,正确率90% ,易错项为B,A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电解质的药物作用特点。低钾血症伴低镁血症时,单纯补钾而不补镁,难以纠正低钾,补镁后可激发各种酶的活性,促进钾离子内流进而使细胞内钾增高,静息电位稳定,消除心律失常。故答案选B。

2、高钙血症是指

A.血钙>2.5mmol/L

B.血钙>2.75mmol/L

C.血钙>3.0mmol/L

D.血钙>3.25mmol/L

E.血钙>3.5mmol/L

参考答案:B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56次 ,正确率69% ,易错项为B,E 。 

3、氯化钠禁用于

A.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B.低渗性失水

C.高渗性失水

D.等渗性失水

E.严重的低钠血症

参考答案:A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58次 ,正确率67% ,易错项为A,C 。

4、患者,男,46岁,诊断为低钾血症,心电图显示正常心律,若外周静脉滴注氯化钾,为防范局部疼痛及心脏停搏风险,配置的适宜浓度是

A.低于0.3% 

B.0.3%~0.5%

C.0.5%~1.0%

D.1.0%~1.5%

E.高于1.5%

参考答案:A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58次 ,正确率68% ,易错项为A,B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氯化钾的用药监护。氯化钾使用需要监测给药途径和用药速度,氯化钾注射液严禁肌肉注射和直接静脉注射,尽可静脉滴注,于临用前应用葡萄糖或氯化钠注射液稀释,否则不仅引起剧痛,且致心脏停搏。静脉滴注时氯化钾的浓度不宜过高,浓度一般不宜超过0.2—0.4%,心律失常可用0.6%~0.7%。故答案选A

5、下列哪种维生素可用于慢性铁中毒的治疗

A.维生素B1 

B.维生素B2

C.维生素E  

D.维生素C

E.维生素B12

参考答案:D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54次 ,正确率74% ,易错项为D,E 。

6、氨基酸能否充分利用于蛋白质合成,取决于

A.热卡是否足够

B.氨基酸的补充是否足够

C.合理的热卡/氮比值

D.人体内是否需要蛋白质

E.是否同时补充葡萄糖

参考答案:C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177次 ,正确率79% ,易错项为C,D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氨基酸的用药监护。静脉滴注氨基酸的转归有二:(1)合成蛋白质。(2)分解提供热能。氨基酸能否充分利用于蛋白质合成,取决于合理的热卡/氮比值。为达到正常的氮平衡,应使热卡/氮比值达到120~200cal/g。故答案选C。

7、维生素A的适应证不包括

A.甲状旁腺功能不全引起的低钙血症

B.角膜软化

C.干眼病

D.夜盲症

E.皮肤角质粗糙

参考答案:A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111次 ,正确率71% ,易错项为A,E 。 

8、下列哪一种药物长期使用将引起药物性鼻炎

A.减鼻充血药 

B.抗组胺药

C.糖皮质激素 

D.肥大细胞膜稳定剂

E.消毒防腐药

参考答案:A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86次 ,正确率80% ,易错项为A,C 。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减鼻充血药的不良反应。滴药过频易导致反跳性鼻充血,久用可致药物性鼻炎。故答案选A。

9、运动员慎用的外用药是

A.1%麻黄碱滴鼻液

B.3%过氧化氢滴耳液

C.2%酚甘油滴耳液

D.0.1%阿昔洛韦滴眼液

E.0.1%利福平滴眼液

参考答案:A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0次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麻黄碱的作用特点和注意事项。盐酸麻黄碱通过激动α肾上腺素受体引起血管收缩,从而减少鼻腔黏膜容积。但麻黄碱使用过量,易发生心动过速、血压升高,因此,冠心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鼻腔干燥者、闭角型青光眼、妊娠期妇女、儿童、运动员、对本品过敏者慎用。故答案选A。

10、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鼓膜穿孔后停用2%酚甘油滴耳,是因为酚甘油

A.仅有止痛作用

B.没有抗生素水溶液效果佳

C.对鼓室黏膜及鼓膜有腐蚀作用

D.油剂不易经穿孔进入中耳

E.具有消毒作用

参考答案:C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256次 ,正确率71% ,易错项为C,D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酚甘油的禁忌证。本品对皮肤及黏膜有腐蚀性,鼓膜穿孔且流脓的患者禁用。故答案选C

编辑推荐: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临考提分卷冲刺最全历年真题测试下载及讲师解析

2017年执业药师考前突击72分秘籍,讲师点题密训锁定考点,加速提分!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