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药学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西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卷(1)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3日

233网校提供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西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卷给大家,帮助大家考前快速巩固冲刺!>>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单选、甲氧氯普胺的主要不良反应是 

A.锥体外系反应

B.Q-T间期延长

C.肝、肾功能损害

D.皮肤毒性

E.消化道症状 

答案:A

参考解析:甲氧氯普胺属于多巴胺D2受体阻断剂,易透过血-脑屏障,故易引起锥体外系反应,常见嗜睡和倦怠。故答案选A。 

第2题单选、以下为抗疱疹病毒的药物是 

A.利巴韦林

B.金刚烷胺

C.拉米夫定

D.泛昔洛韦

E.奥司他韦 

答案:D

参考解析:泛昔洛韦的适应证为带状疱疹和原发性生殖器疱疹。故答案为D。 

第3题单选、胰岛素用药中不需要监护和注意的问题是 

A.低血糖

B.胰岛素抵抗

C.过敏反应

D.脂肪萎缩

E.胃肠道反应

答案:E

参考解析:胰岛素的不良反应是脂肪萎缩、低血糖,局部过敏、胰岛素抵抗,所以治疗中监测低血糖:患者血糖水平≤39mmol/L。此外,注意胰岛素的正确应用: 

(1)每一次注射需要改换不同部位。(2)胰岛素过量,给予静脉葡萄糖等抢救。(3)混悬型胰岛素注射液禁用于静脉注射。还要注意类似物的过敏反应和耐受性。故答案为E。 

第4题单选、治疗高血压危象的药物是 

A.普萘洛尔

B.硝普钠

C.依那普利

D.可乐定

E.氢氯噻嗪 

答案:B

参考解析:硝普钠属于血管舒张药,对小动脉、小静脉和微静脉均有扩张作用,但对静脉的舒张作用强于动脉,轻微增加心率,而心肌耗氧量明显降低。用于高血压急症(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恶性高血压、嗜铬细胞瘤手术前后阵发性高血压、外科麻醉期间进行控制性降压),急性心力衰竭,急性肺水肿。故答案为B。 

第5题单选、纳洛酮治疗的疾病或症状有 

A.剧烈疼痛

B.失眠

C.惊厥

D.阿片中毒

E.抑郁 

答案:D

参考解析:阿片生物碱代表药为吗啡、可待因和罂粟碱。阿片类中毒解救:除一般处理外,还可静脉注射纳洛酮0.005~0.01mg/kg,成人0.4mg。故答案为D。 

第6题单选、以下通过增加组织与肝脏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降糖的是 

A.二甲双胍

B.利拉鲁肽

C.吡格列酮

D.瑞格列奈

E.阿卡波糖 

答案:C

参考解析:瑞格列奈是非磺酰脲类促胰岛素分泌药,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艾塞那肽、利拉鲁肽是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以葡萄糖浓度依赖的方式增强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阿卡波糖是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二甲双胍增加基础状态下糖的无氧酵解,促进组织摄取葡萄糖,抑制肠道内葡萄糖吸收、糖原生成,降糖作用与胰岛B细胞无关;罗格列酮、吡格列酮胰岛素增敏剂,增加组织与肝脏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降糖。故答案为C。 

第7题单选、肥胖性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一线药物是 

A.格列吡嗪

B.格列本脲

C.格列齐特

D.二甲双胍

E.阿卡波糖 

答案:D

参考解析:二甲双胍首选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2型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对磺酰脲类疗效较差的糖尿病患者,可用二甲双胍与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合用。故答案为D。 

第8题单选、螺内酯临床常用于 

A.脑水肿

B.急性肾功能衰竭

C.醛固酮升高引起的水肿

D.尿崩症

E.高血压 

答案:C

参考解析:(1)螺内酯为保钾利尿药,为醛固酮拮抗剂,用于醛固酮增高引起的水肿,并对抗其他利尿剂的排钾作用。也用于特发性水肿的治疗。(2)作为治疗高血压的辅助药物。(3)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和治疗。(4)与噻嗪类利尿剂合用,增强利尿效应和预防低钾血症。故答案选C。 

第9题单选、β2受体激动剂治疗哮喘的主要作用机制是 

A.减轻炎症反应

B.减慢心脏传导

C.松弛支气管平滑肌

D.抑制咳嗽反射

E.抑制细菌繁殖 

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β2受体激动剂的作用机制。β2受体激动剂主要通过呼吸道平滑肌和肥大细胞等细胞膜表面的β2受体,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减少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脱颗粒和介质的释放,增加气道上皮纤毛的摆动等,缓解哮喘症状。故答案选C。 

第10题单选、下述关于双八面体蒙脱石的描述,错误的是 

A.具有吸附、收敛的作用

B.不被胃肠道吸收,不进入血液循环

C.属于抗动力药

D.不良反应少,可用于治疗儿童的急、慢性腹泻

E.可能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必须合用时在服用本品之前1h服用 

答案:C

参考解析:双八面体蒙脱石散属于吸附药和收敛药。作用特点是加强、修复消化道黏膜屏障,固定、清除多种病原体和毒素。不被胃肠道吸收,不良反应少,可用于治疗儿童的急、慢性腹泻,可以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与其他药物合用时,需在服用本品之前1h服用。故答案为C。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2015-2017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七科全)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