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每日一练(6.16)

作者:233网校 2019-06-16 08:15:00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

每日一练(6.16)下载App在线做题

单选题:

1、纳洛酮用于治疗的疾病或症状是()。

A.剧烈疼痛

B.失眠

C.惊厥

D.抑郁症

E.阿片类中毒

2、不易导致便秘或腹泻不良反应的抗酸药是

A.氢氧化铝

B.三硅酸镁

C.碳酸钙

D.铝碳酸镁

E.硫糖铝

3、普萘洛尔降压机制不包括

A.减少肾素分泌,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

B.改善压力感受器的血压调节功能

C.阻滞Ca2+内流,松弛血管平滑肌

D.减少心排出量

E.阻断中枢β受体,使兴奋性神经元活动减弱

4、复方新诺明是由哪两种药物所组成

A.磺胺甲嗯唑和丙磺舒

B.磺胺甲嗯唑和甲氧苄啶

C.阿莫西林和克拉维酸

D.诺氟沙星和甲氧苄啶

E.磺胺嘧啶和丙磺舒

5、运动员慎用的外用药是

A.1%麻黄碱滴鼻液

B.3%过氧化氢滴耳液

C.2%酚甘油滴耳液

D.0.1%阿昔洛韦滴眼液

E.0.1%利福平滴眼液

参考答案:EDCBA
参考解析:1、解析:吗啡、哌替啶和曲马多等阿片类药物中毒解救除一般中毒处理外,还可静脉注射纳洛酮0.005~0.01mg/kg,成人0.4mg。洛派丁胺用药过量时,可能出现中枢神经抑制症状,如木僵、调节功能紊乱、嗜睡、缩瞳、肌张力过高、呼吸抑制及肠梗阻等,也可用纳洛酮作为解毒剂。故本题选E。
2、解析:铝离子可松弛胃平滑肌,引起胃排空延迟和便秘,这些作用可被镁离子对抗,因此,同时服用铝碳酸镁对胃排空和小肠功能影响很小,基本上抵消便秘和腹泻等不良反应。故本题选D。
3、解析:普萘洛尔是β受体阻断药,主要用于心律失常、高血压、心绞痛等。其降压作用机制包括:阻断心脏β1受体,心收缩力减弱,心排出量降低;阻断肾小球旁器细胞的β1受体,肾素分泌减少;阻断中枢β受体,使外周交感神经张力降低;改善压力感受器的血压调节功能;增加前列环素的合成。C选项是钙通道阻滞剂的作用机制。故本题选C。
4、解析:磺胺甲噁唑又名新诺明,口服易吸收,与甲氧苄啶组成复方新诺明,抗菌作用和疗效增强。磺胺甲噁唑是二氢叶酸合成酶抑制剂,甲氧苄啶是二氢叶酸还原酶抑制剂,导致四氢叶酸生成减少,因而阻止细菌核酸合成。甲氧苄啶的抗菌谱与磺胺相似,单用易耐药;与磺胺类药合用时,两者双重阻断细菌四氢叶酸的合成而产生显著的协同抑菌效应。故本题选B。
5、解析:麻黄碱注意事项:(1)冠心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鼻腔干燥者、闭角型青光眼者、妊娠期妇女、儿童、运动员、对本品过敏者慎用。(2)不宜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三环类抗抑郁药合用。故本题选A。

点击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考试每日一练精选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