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每日一练(6.18)

作者:233网校 2019-06-18 14:25:00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

每日一练(6.18)下载App在线做题

单选题:

1、苯巴比妥急性中毒时,为加速其从肾脏排泄,应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A.静脉滴注碳酸氢钠

B.静脉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

C.静脉滴注10%葡萄糖

D.静脉注射大剂量维生素C

E.静脉滴注甘露醇

2、下列关于地高辛的说法,有误的是()。

A.与普罗帕酮合用,血清地高辛浓度降低

B.地高辛属于中效强心苷

C.不能单凭药物浓度来判定是否中毒

D.中毒剂量地高辛可加重心力衰竭

E.血清地高辛浓度为0.5~1.0ng/ml是相对安全的

3、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机制是()。

A.抑制凝血酶

B.激活纤溶酶

C.抑制环氧酶

D.抑制叶酸合成酶

E.抑制磷酸二酯酶

4、应用避孕药时,类早孕样反应较重者可服用()。

A.维生素A

B.维生素B1

C.维生素B6

D.维生素C

E.维生素E

5、可抑制细菌细胞壁肽聚糖前体形成的药物是()。

A.万古霉素

B.磷霉素

C.杆菌肽

D.青霉素

E.链霉素

参考答案:AACCA
参考解析:1、解析:碳酸氢钠可增加肾脏对弱酸性药(苯巴比妥、水杨酸等)的排泄,从而可降低后者的血浆药物浓度。静脉滴注碳酸氢钠对巴比妥类、水杨酸类药物及甲醇等药物中毒有非特异性的治疗作用。故本题选A。
2、解析:普罗帕酮可减少地高辛肾脏以及肾脏外的清除率,导致血清地高辛浓度增加30%~40%,合用时地高辛需减量。地高辛是一种中效强心苷,中毒剂量可以影响心肌收缩,加重心力衰竭。血清地高辛的浓度为0.5~1.0ng/ml是相对安全的。血清地高辛浓度在中毒与非中毒的临床表现十分相似,不能单凭药物浓度来判定是否中毒。故本题选A。
3、解析:阿司匹林是环氧酶抑制剂,通过使血小板的环氧酶(COX)乙酰化,减少TXA2的生成,对TXA2诱导的血小板聚集产生不可逆地抑制作用。抑制凝血酶为抗凝药的机制;激活纤溶酶是溶栓药的作用机制;乙氨嘧啶和磺胺药联合应用,前者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后者抑制二氢叶酸合成酶,对疟原虫的叶酸代谢途径起到双重阻断作用;抑制磷酸二酯酶是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的机制。故本题选C。
4、解析:类早孕样反应为避孕药的典型不良反应之一,常在服药第1~2周出现,对反应较重者可服用维生素B6缓解。维生素A,对视网膜功能有重要作用,缺乏可导致夜盲症;维生素B1,参与维持正常的糖代谢及神经、心脏系统功能;维生素C,在体内为高效的抗氧剂;维生素E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先兆性流产和习惯性流产。故本题选C。
5、解析: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分子中均含有糖及肽链结构,属糖肽类抗菌药物。糖肽类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为与细菌细胞壁前体肽聚糖末端的丙氨酰丙氨酸形成复合物,干扰甘氨酸五肽的连接,从而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杆菌肽的作用机制为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中的脱磷酸化过程,从而阻碍细胞壁的合成。磷霉素可抑制细菌细胞壁的早期合成。故本题选A。

更多试题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全科每日一练精选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