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西药学专业知识一》冲刺卷(1)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1日

233网校提供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西药学专业知识一》冲刺卷给大家,帮助大家考前快速巩固冲刺!>>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关于药物经皮吸收及其影响因素的说法,错误的是

A.药物在皮肤内蓄积作用及角质层水化有利于皮肤疾病的治疗

B.熔点高的药物易吸收

C.皮肤给药即能发挥药物的局部治疗作用,又能经皮吸收发挥全身作用

B.脂溶性大的、非极性的药物易经皮吸收

E.药物经表皮吸收是经皮肤吸收的主要途径

答案:B

参考解析:本考点为第六章生物药剂学非胃肠道给药——经皮吸收的途径及影响因素。药物经皮吸收的途径有表皮和皮肤的附属器两种途径。影响因素有:①生理因素:年龄、性别、部位、皮肤状态、皮肤水化、前体药、皮肤蓄积等。②剂型因素:脂水分配系数(脂溶性)、分子量、低熔点、剂型等。经皮吸收的影响因素是常考内容。

第2题、关于糖浆剂的错误表述是

A.糖浆剂系指含药物或芳香物质的浓蔗糖水溶液

B.含糖量不低于45%g/ml

C.低浓度的糖浆剂应添加防腐剂

B.糖浆剂应澄清,尤其是药材提取物的糖浆剂,不允许有任何摇之易散的沉淀

E.糖浆剂应密封,置阴凉干燥处贮存

答案:D

参考解析:本考点为第三章的液体制剂中低分子溶液糖浆剂的要求。影响胃排空速度的生物因素不包括

A.饮水

B.胃内容物的黏度

C.食物的性状

B.胃内容物的渗透压

E.药物的脂水分配系数

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为第六章生物药剂学影响胃肠道吸收的因素,有生物因素和剂型因素。而药物的脂水分配系数为影响胃肠道吸收的剂型因素。影响胃肠道吸收的因素为常考内容。

第5题、药物警戒贯穿于药物发展到应用的全过程,从用药者安全出发,发现、评估、预防药品不良反应。下列不属于药物警戒内容的是

A.早期发现未知药品不良反应及其相互作用

B.发现已知药品不良反应的增长趋势

C.分析药品不良反应的风险因素和可能的机制

B.对风险/效益评价进行定量分析,发布相关信息,促进药品监督管理和指导临床用药

E.观察药品临床的治疗作用,发布临床用药指南

答案:E

参考解析:考试答题时一定仔细审题,从题干中去分析、判断、理解其给出的主要答题点,这是答题的技巧。很多时候,不是你死记硬背条条框框,要学会思考分析。比如该题:题干已经告诉你药物警戒贯穿于药物发展到应用的全过程,从用药者安全出发,发现、评估、预防药品不良反应,没有观察临床上药物的治疗作用,故药效不是药物警戒的内容。执业药师有一部分题就是这样,多思考,会分析,比死记硬背强。

第6题、有关表面活性剂的错误表述是

A.硫酸化物属于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B.吐温80可以作为静脉注射乳剂的乳化剂

C.泊洛沙姆属于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B.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具有杀菌、消毒作用

E.卵磷脂属于两性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为第三章液体制剂表面活性剂的分类与特点。静脉注射乳剂的乳化剂要求非常严格,只有卵磷脂和泊洛沙姆。吐温80不能注射用。表面活性剂的分类与特点为常考内容。

第7题、结构中不含有硫的四碳链,有哌啶甲苯结构,无拮抗雄激素作用的H2受体拮抗剂是

A.西咪替丁

B.雷尼替丁

C.法莫替丁

B.罗沙替丁

E.尼扎替丁

答案:D

参考解析:H2受体拮抗剂结构由三部分构成:五元的芳杂环,极性的平面结构,以及连接含S的四碳链结构。如西咪替丁为咪唑环、极性基团为氰基;雷尼替丁为呋喃环、极性基团为硝基等。但只有罗沙替丁以哌啶甲苯环代替五元芳杂环、以含O的二碳链代替含S的四碳链。下列不属于药物体内代谢的第Ⅱ相结合反应的是

A.沙丁胺醇的酚羟基硫酸酯化结合反应

B.苯甲酸和水杨酸体内代谢成马尿酸和水杨酰甘氨酸的氨基酸结合反应

C.白消安和酰氯与谷胱甘肽结合解除细胞毒性的反应F对氨基水杨酸生成对乙酰胺基水杨酸的乙酰化结合反应

E.丙胺卡因(-)-(R)-体产生邻甲苯胺,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水解反应

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药物的体内过程。水解反应属于药物体内过程的I相转化反应。

第10题、影响微囊中药物释放的因素不包括

A.微囊的包封率

B.微囊的粒径

C.药物的理化性质

B.囊壁的厚度

E.囊材的类型与组成

答案:A

参考解析:本考点为第五章药物递送系统靶向制剂中微囊。微囊中药物释放的影响因素有药物的理化性质、微囊的粒径、囊材的类型与组成、囊壁的厚度、工艺条件及释放介质等。

第11题、一般药物的有效期是

A.药物的含量降解为原含量的50%所需要的时间

B.药物的含量降解为原含量的70%所需要的时间

C.药物的含量降解为原含量的80%所需要的时间

B.药物的含量降解为原含量的90%所需要的时间

E.药物的含量降解为原含量的95%所需要的时间

答案:E

参考解析:本考点为第一章第二节药物制剂稳定性中有效期的概念。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2015-2017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七科全)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