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西药学专业知识一》冲刺卷(2)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2日

233网校提供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西药学专业知识一》冲刺卷给大家,帮助大家考前快速巩固冲刺!>>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抗酸药中和胃酸,用于治疗胃溃疡的作用机制是 

A.干扰核酸代谢

B.影响酶的活性

C.补充体内物质

D.改变细胞周围的理化性质

E.影响生物活性物质及其转运体 

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作用机制。药物作用机制是研究药物如何与机体细胞结合而发挥作用的,药物与机体结合的部位就是药物作用的靶点。已知药物作用靶点涉及受体、酶、离子通道、核酸转运体、免疫系统、基因等。此外,有些药物通过理化作用或补充体内所缺乏的物质而发挥作用。抗酸药中和胃酸,改变细胞周围环境的理化环境,从而用于治疗胃溃疡。所以本题答案应选择D。

第2题、直接压片常选用的助流剂是 

A.淀粉

B.硬脂酸镁

C.微粉硅胶

D.PEG 6000

E.微晶纤维素 

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片剂常用辅料与作用。润滑剂(广义)按作用不同可以分为三类:助流剂、抗黏剂和润滑剂(狭义)。微粉硅胶是直接压片常选用的助流剂,淀粉为稀释剂,微晶纤维素具有较强的结合力与良好的可压性,亦有“干黏合剂”之称,PEG 6000可以作水溶性片剂的润滑剂,硬脂酸镁为疏水性润滑剂,易与颗粒混匀,压片后片面光滑美观,应用最广。故本题答案应选C。

第3题、以下属于对因治疗的是 

A.铁制剂治疗缺铁性贫血

B.患支气管炎时服用止咳药

C.硝酸甘油缓解心绞痛

D.抗高血压药降低患者过高的血压

E.应用解热镇痛药降低高热患者的体温 

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治疗作用。药物的治疗作用根据药物所达到的治疗效果,可将治疗作用分为对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对因治疗指用药后能消除原发致病因子,治愈疾病的药物治疗。铁制剂治疗缺铁性贫血等属于对因治疗。对症治疗指用药后能改善患者疾病的症状。如应用解热镇痛药降低高热患者的体温,缓解疼痛;硝酸甘油缓解心绞痛;抗高血压药降低患者过高的血压等属于对症治疗。所以本题答案应选A。

第4题、两性霉素B注射液为胶体分散系统,若加入到含大量电解质的输液中出现沉淀是由于 

A.直接反应引起

B.盐析作用引起

C.离子作用引起

D.pH改变引起

E.溶剂组成改变引起 

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液配伍变化。注射剂配伍变化的主要原因包括:pH改变、盐析作用、离子作用、直接反应、溶剂组成改变等。胶体分散体系加到含有电解质的输液中,会因盐析作用而产生凝聚。两性霉素B注射液,为胶体分散系统,只能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如果在大量电解质的输液中则能被电解质盐析出来,以致胶体粒子凝聚而产生沉淀。故本题答案应选B。

第5题、药源性疾病是因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程度较严重或持续时间过长引起,下列关于药源性疾病的防治,不恰当的是 

A.依据病情的药物适应证,正确选用药物

B.根据对象个体差异,建立合理给药方案

C.监督患者用药行为,及时调整给药方案和处理不良反应

D.慎重使用新药,实行个体化给药

E.尽量联合用药 

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源性疾病。药源性疾病的防治需注意:加强认识,慎重用药;依据病情和药物适应证,正确选用药;根据治疗对象的个体差异、生理特点及药学知识,研究给药方案是否合理;要慎重使用新药,应参阅有关资料,密切观察药效及药物毒性,以及肝、肾功能状态,实行个体化用药;尽量减少联合用药,服用复方制剂一定要了解所含药物成分,避免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故本题答案应选E。

第6题、对于易溶于水,在水溶液中不稳定的药物,可制成注射剂的类型是 

A.溶液型注射剂

B.混悬型注射剂

C.乳剂型注射剂

D.溶胶型注射剂

E.注射用无菌粉末 

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的分类。注射剂按分散系统,可分为溶液型注射剂、混悬型注射剂、乳剂型注射剂、注射用无菌粉末。对于易溶于水而且在水溶液中稳定的药物,则制成溶液型注射剂;对于易溶于水,在水溶液中不稳定的药物,可制成注射用无菌粉末,临床前用适当的溶剂溶解;水难溶性药物或注射后要求延长药效作用的药物,可制成水或油的混悬液;水不溶性液体药物,根据医疗需要可以制成乳剂型注射剂。故本题答案应选E。

第7题、当一种药物与特异性受体结合后,受体对激动药的敏感性和反应性下降,此作用为 

A.抵消作用

B.相减作用

C.脱敏作用

D.生化性拮抗

E.化学性拮抗 

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效学方面药物相互作用。药物效应的拮抗作用分为生理性拮抗和药理性拮抗。当一药物与特异性受体结合,阻止激动剂与其受体结合,称药理性拮抗。药理性拮抗分为抵消作用、相减作用、化学性拮抗、生化性拮抗和脱敏作用。抗脱敏作用指某药可使组织或受体对另一药的敏感性增强。生理性拮抗是指两种激动药分别作用于生理作用相反的两种特异性受体。故本题答案应选C。

第8题、药物化学的研究对象是 

A.中药饮片

B.化学药物

C.中成药

D.中药材

E.生物药物 

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学专业分支学科和研究内容。“药物化学”是一门发现与发明新药、合成化学药物、阐明药物化学性质、研究药物分子与机体细胞(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规律的综合性学科。药物化学的研究对象是合成化学药物,中药饮片、中成药、中药材和生物药物均不是其研究对象。故本题答案应选B。

第9题、《中国药典》(二部)中规定,“贮藏”项下的冷处是指 

A.不超过20℃

B.避光并不超过20℃

C.0℃~5℃

D.2℃~10℃

E.10℃~30℃ 

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药典》凡例中“贮藏”有关规定。阴凉处指不超过20℃,凉暗处指避光并不超过20℃,冷处指2℃~10℃,常温指10℃~30℃。建议考生熟悉《中国药典》凡例中“贮藏”有关规定。故本题答案应选D。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2015-2017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七科全)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