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执业药师《西药学专业知识》预测卷(1)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6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近,233网校提供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预测试卷给大家,帮助大家在最后时刻能够查漏补缺,争取一次通关。>>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第1题单选

可作为栓剂吸收促进剂的是

A.羟苯乙酯

B.鲸蜡醇

C.没食子酸酯

D.聚乙二醇6000

E.聚山梨酯80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栓剂常用附加剂种类。栓剂吸收促进剂包括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脂肪酸、脂肪醇和脂肪酸酯类以及尿素、水杨酸钠、苯甲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环糊精类衍生物等。故本题答案应选E。

第2题单选

关于肺部吸收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肺部给药吸收迅速

B.肺部给药不受肝脏首过效应的影响

C.药物的脂溶性、脂水分配系数和分子量大小影响药物的吸收

D.脂溶性药物易吸收,水溶性药物吸收较慢

E.分子量的大小对吸收无影响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肺部吸收。肺部给药吸收迅速,而且吸收后不受肝脏首过效应影响,其吸收过程为被动扩散过程;药物的脂溶性、脂水分配系数和分子量大小影响药物吸收,脂溶性药物易吸收、水溶性药物吸收较慢;分子量小于1000的药物吸收快,大分子药物吸收相对较慢。故本题答案应选E。

第3题单选

以下对“停药综合征”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又称撤药反应

B.主要表现是“症状”反跳

C.调整机体功能的药物不容易出现此类反应

D.长期连续使用某一药物,骤然停药,机体不适应此种变化

E.系指骤然停用某种药物而引起的不良反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品不良反应的定义与分类。停药反应是指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机体对这些药物产生了适应性,若突然停药或减量过快易使机体的调节功能失调而发生功能紊乱,导致病情加重或临床症状上的一系列反跳回升现象。停药综合征指长期连续使用某一药物,骤然停药,机体不适应此种变化,主要表现是“症状”反跳,不同药物均有可能出现停药综合征。故本题答案应选C。

第4题单选

用于注射用灭菌粉末的溶剂或注射剂的稀释剂的是

A.纯化水

B.制药用水

C.注射用水

D.灭菌蒸馏水

E.灭菌注射用水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常用溶剂的特点。药物配制过程中所用溶剂为制药用水,其中纯化水为原水经蒸馏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或其他适宜方法制得的供药用的水,不含任何附加剂,注射用水为纯化水经蒸馏所得的水,灭菌注射用水为注射用水经灭菌所得的水。纯化水、注射用水、灭菌注射用水是常用的制药用水。纯化水可作为配制普通药物制剂的溶剂或试验用水,不得用于注射剂的配制。注射用水为配制注射剂用的溶剂。灭菌注射用水主要用于注射用灭菌粉末的溶剂或注射剂的稀释剂。故本题答案应选E。

第5题单选

制备5%碘的水溶液,通常可采用的方法是

A.制成盐类

B.制成酯类

C.加增溶剂

D.加助溶剂

E.采用复合溶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溶解度和溶出速度的影响因素。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有:①制成盐类;②加助溶剂;③改变溶剂或用潜溶剂;④加增溶剂增溶。其中加助溶剂是药剂学中增加药物溶解度的常用方法。碘在水中几乎不溶解,欲配制碘的水溶液必须加碘化钾,使碘在水中溶解度增大,碘化钾即为助溶剂,所以制备5%碘水溶液,采用加助溶剂方法。故本题答案应选D。

第6题单选

关于促进扩散的特点,说法不正确的是

A.有饱和现象

B.需要载体

C.顺浓度梯度转运

D.不消耗能量

E.无结构特异性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跨膜转运方式。促进扩散,又称中介转运或易化扩散,是指一些物质在细胞膜载体的帮助下由膜的高浓度一侧向低浓度一侧扩散或转运的过程,其转运的速率大大超过被动扩散;有饱和现象,透过速度符合米氏动力学方程,对转运物质有结构特异性要求,可被结构类似物竞争性抑制。故本题答案应选E。

第7题单选

药物代谢反应的类型不包括

A.取代反应

B.还原反应

C.氧化反应

D.水解反应

E.结合反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代谢。药物代谢反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引入官能团的阶段,通常是脂溶性药物经氧化、还原、水解和异构化,引入羟基、氨基或羧基等极性基团;第二相反应是结合反应。故本题答案应选A。

第8题单选

属于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抗肿瘤药物是

A.多西他赛

B.氟他胺

C.伊马替尼

D.依托泊苷

E.羟基喜树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本组药物的作用机制与特点。伊马替尼为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多西他赛为紫杉醇的半合成衍生物,属于有丝分裂抑制剂;氟他胺为非甾体类抗雄激素药物;依托泊苷为DNA拓扑异构酶Ⅱ抑制剂;羟基喜树碱为拓扑异构酶Ⅰ的抑制剂。故本题答案应选C。

第9题单选

属于嘌呤类抗代谢的抗肿瘤药物是

A.米托蒽醌

B.紫杉醇

C.巯嘌呤

D.卡铂

E.甲氨蝶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本组药物的结构类型及特征。米托蒽醌为醌类,紫杉醇为环烯二萜类,甲氨蝶呤为叶酸类,卡铂为金属配合物类。故本题答案应选C。

第10题单选

可使药物分子酸性显著增加的基团是

A.羟基

B.烃基

C.氨基

D.羧基

E.卤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典型官能团(酸性基团)对生物活性的影响。属于酸性基团的是羧基及磺酸基、酚羟基、巯基等。故本题答案应选D。

>>点击查看此套试卷全部试题!

资料下载:2018年执业药师考前冲刺资料免费下载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