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年执业药师《西药学专业知识一》预测卷(2)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10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233网校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西药学专业知识一》预测卷,帮助大家快速提分!争取一次通关。>>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单选

临床治疗药物监测的前提是体内药物浓度的准确测定,在体内药物浓度测定中,如果抗凝剂、防腐剂可能与被监测的药物发生作用,并对药物浓度的测定产生干扰,则检测样品宜选择

A.汗液

B.尿液

C.全血

D.血浆

E.血清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体内药物检测中体内样品的种类。血浆与血清中药物的浓度通常相近。血浆比血清分离快、制取量多,因而血浆较血清更常用。如果抗凝剂与药物可能发生作用,并对药物浓度测定产生干扰,则以血清为检测样本,因为制备血清的过程中未加抗凝剂。常用的抗凝剂包括肝素、EDTA、草酸盐和枸橼酸盐等。故本题答案应选E。

第2题单选

不属于固体分散技术和包合技术共有的特点是

A.掩盖不良气体

B.改善药物溶解度

C.易发生老化现象

D.液体药物固体化

E.提高药物稳定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固体分散体和包合物的特点。固体分散体和包合技术可增加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和溶出速率,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利用载体的包蔽作用,增加药物稳定性,所以可延缓药物的水解和氧化;掩盖药物的不良臭味和刺激性;使液体药物固体化。此外,采用难溶性载体材料可延缓或控制药物释放,采用水溶性载体材料一般是为了达到速释作用。固体分散物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够稳定,久贮会发生老化现象,但包合物不会发生老化现象。故本题答案应选C。

第3题单选

下列可避免肝脏的首过效应的片剂是

A.溶液片

B.分散片

C.舌下片

D.咀嚼片

E.泡腾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片剂分类、特点与质量要求。片剂以口服普通片为主,其中舌下片系指置于舌下能迅速溶化,药物经舌下黏膜吸收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由于药物未通过胃肠道,所以可使药物免受胃肠液酸碱性的影响以及酶的破坏,同时也避免了肝脏对药物的破坏作用(首过效应);泡腾片指含有泡腾崩解剂的片剂;咀嚼片系指于口腔中咀嚼后吞服的片剂;分散片、溶液片系指临用前能分散或溶解于水的片剂。故本题答案应选C。

第4题单选

与胺碘酮叙述不相符的是

A.结构中含有苯并呋喃结构

B.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

C.属于钾通道阻滞剂

D.属于钠通道阻滞剂

E.结构与甲状腺素类似,含有碘原子,可影响甲状腺素代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盐酸胺碘酮的结构特征、作用特点及机制。胺碘酮结构中含有苯并呋喃结构,属于钾通道阻滞剂的抗心律失常药,结构与甲状腺素类似,含有碘原子,可影响甲状腺素代谢,不属于钠通道阻滞剂。故本题答案应选D。

第5题单选

注射剂的质量要求不包括

A.无菌

B.无色

C.无热原

D.pH与血液相等或接近

E.渗透压与血浆的渗透压相等或接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质量要求。注射剂的质量要求包括:①无菌;②无热原;③可见异物和不溶性微粒,应符合药典规定;④安全性好;⑤渗透压:渗透压应和血浆的渗透压相等或接近;⑥pH:pH应和血液或组织具有相等或相近的pH;⑦具有一定的稳定性;⑧其降压物质需符合规定,确保安全。故本题答案应选B。

第6题单选

单室模型口服给药用残数法求ka的前提条件是

A.k》ka,且t足够大

B.k=ka,且t足够大

C.k》ka,且t足够小

D.k《ka,且t足够大

E.k《ka,且t足够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单室模型血管外给药。单室模型口服给药用残数法求ka的前提是ka》k,并且t充分大,大多数药物满足此条件,因为一般药物制剂的吸收半衰期总是短于消除半衰期,但缓释制剂除外。故本题答案应选D。

第7题单选

主要用于片剂的填充剂的是

A.硬脂酸镁

B.微粉硅胶

C.淀粉

D.滑石粉

E.聚维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片剂常用辅料与作用。常用的填充剂包括淀粉、糊精、蔗糖、微晶纤维素、无机盐类(磷酸氢钙、硫酸钙、碳酸钙)等。硬脂酸镁、滑粉为润滑剂,微粉硅胶为助流剂,聚维酮为黏合剂。故本题答案应选C。

第8题单选

制备空胶囊时明胶的作用是

A.成型材料

B.增塑剂

C.增稠剂

D.遮光剂

E.溶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胶囊剂分类与常用辅料的作用。胶囊剂主要用于口服,根据对药物溶解度和释放模式的不同需求,可以把胶囊剂制备成硬胶囊、软胶囊(胶丸)、缓释胶囊、控释胶囊和肠溶胶囊。明胶是胶囊剂的主要囊材。故本题答案应选A。

第9题单选

下列以共价键方式结合的抗肿瘤药物为

A.尼群地平

B.乙酰胆碱

C.氯喹

D.环磷酰胺

E.普鲁卡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键合的类型。药物的键合形式有共价键和非共价键两大类。共价键键合是一种不可逆的结合形式,和发生的有机合成反应相类似。共价键键合类型多发生在化学治疗药物的作用机制上,例如烷化剂类抗肿瘤药物,与DNA中鸟嘌呤碱基形成共价结合键,产生细胞毒活性。环磷酰胺属于烷化剂类抗肿瘤药物。非共价键的键合是可逆的结合形式,其键合的形式有:范德华力、氢键、疏水键、静电引力、电荷转移复合物、偶极相互作用力等。乙酰胆碱和受体的作用为离子-偶极,偶极-偶极相互作用;抗疟药氯喹可以插入到疟原虫的DNA碱基对之间形成电荷转移复合物;局部麻醉药普鲁卡因与受体的作用有多种,如范德华力、疏水键、静电引力偶极-偶极相互作用等。故本题答案应选D。

>>查看此试卷全部试题!

试题:2018年执业药师临考预测试卷七科汇总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