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西药学一》试题每日一练(6.13)

作者:233网校 2019-06-13 16:04:00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

每日一练(6.13)下载App在线做题

1.离子-偶极,偶极-偶极相互作用通常见于()。

A.胺类化合物

B.羰基化合物

C.芳香环

D.羟基化合物

E.巯基化合物

2.亲水性凝胶骨架片的材料为()。

A.EC

B.蜡类

C.HPMC

D.CAP

E.脂肪

3.感染病人使用抗生素杀灭体内病原微生物属于()。

A.全身治疗

B.对症治疗

C.局部治疗

D.对因治疗

E.补充治疗

4.假设药物消除符合一级动力学过程,问多少个t1/2后,药物消除90%()。

A.1t1/2

B.2t1/2

C.3t1/2

D.3.32t1/2

E.4t1/2

5.山莨菪碱的化学结构是()。

A.

image.png

B.

image.png

C.

image.png

D.

image.png

E.

image.png

参考答案:BCDDC
参考解析:1.解析:在药物和受体分子中,当碳原子和其他电负性较大的原子,如N、O、S、卤素等成键时,由于电负性较大原子的诱导作用使得电荷分布不均匀,导致电子的不对称分布,产生电偶极。离子-偶极,偶极-偶极相互作用通常见于羰基类化合物,如乙酰胆碱和受体的作用,故本题答案选B。
2.解析:缓释、控释制剂中利用高分子化合物作为阻滞剂控制药物的释放速度。其分类有骨架型、包衣膜型缓释材料和增稠剂等。其中亲水性凝胶骨架材料是指遇水膨胀后形成凝胶屏障控制药物的释放。常有的有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甲基纤维素(MC)、羟丙甲纤维素(HPMC)、聚维酮(PVP)、卡波姆、海藻酸盐、脱乙酰壳多糖等。故本题答案选C。
3.解析:对因治疗是指用药后能消除原发致病因子,治愈疾病的药物治疗。为感染病人使用抗生素可杀灭病原微生物,达到控制感染性疾病的目的,属于对因治疗,故本题答案选D。对症治疗指用药后能改善患者疾病的症状。如应用解热镇痛药降低高热患者的体温,缓解疼痛。
4.解析:根据公式:n=-3.321g(1-fss);/2表示给药后血药浓度达到某一分数所需的半衰期个数,fss为达坪分数,即本题中90%。经计算n=3.32,故本题答案选D。
5.解析:山莨菪碱属于莨菪生物碱类,是解痉药。山莨菪碱是山莨菪醇与托品酸结合的醋酯,山莨菪碱与莨菪碱在结构上的区别是,结构中醇部分为6-(S)-羟基莨菪醇(亦称山莨菪醇),与托品醇相比,在6位多了一个β-取向的羟基,故本题答案选C。选项A是阿托品,选项B是东莨菪碱,选项D是丁溴东莨菪碱。选项E不是莨菪生物碱类。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点击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考试每日精选练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发布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