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抗病毒药物病毒唑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20日

抗病毒药物病毒唑

【药名】

病毒唑 Ribavirin(三氮畦唑核苷、Virazole)

【作用机理】

为合成广谱抗病毒药,可能是抑制磷酸肌酐脱氢酶,使鸟嘌呤核苷酸不能合成而阻止病毒核酸的合成。对流感病毒(A型、B型)、DNA和RNA病毒均有效,但对乙肝病毒作用不明显;对病毒性肺炎、甲型肝炎、疱疹、麻疹有防治作用,但临床评价不一。国内已证实对流行性出血热特别是早期疗效明显,有降低病死率、减轻肾损害、降低出血倾向、改善全身症状等作用。

【功能】

临床用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和疱疹病毒,如角膜炎、结膜炎、口炎、小儿腺病毒肺炎等。

【注意事项】

①极少数病人口服或肌注本品后有口干、软便或稀便、白细胞减少等症状,停药后可恢复正常。

②妊娠初3月者禁用。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预习试卷(各科2套)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摸底试卷汇总(各科2套)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点击立即听课体验>>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