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知识点:发热的药物治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16日

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发热的药物治疗

考情分析:此知识点在2015和2016年分别以多项选择题、综合分析选择题的形式出现,所占分值1~2分。

考频指数:★★★

具体内容:

(1)非处方药

药物名称药物特点用法用量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胃肠刺激小,退热药首选,尤其适宜老年人和儿童服用;
孕妇使用影响胎儿
儿童按体重或体表面积(不是按年龄)计算,每隔4~6小时重复用药,每日小于4次,用药不超过3天;成人退热一日的安全剂量≤2g
阿司匹林对正常体温无影响,儿童病毒性感染不用,可能引起Reye’s综合征;
可通过胎盘屏障,孕妇前3个月使用致畸
_
布洛芬胃肠刺激最小,镇痛作用强,抗炎作用弱;
可使孕期延长,妊娠及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
_
贝诺酯对乙酰氨基酚和阿司匹林的酯化物,结合二者优点老人一日不超过2.5g

(2)处方药:安乃近滴鼻紧急退热,高热惊厥加用地西泮。

注:安乃近是氨基比林和亚硫酸钠相结合的化合物,不用做首选用药。

(3)用药与健康提示

①退热纯属对症治疗,可能掩盖病情。

②因胃肠道刺激,解热镇痛药物多餐后服用。

③阿司匹林及其制剂可诱发变态反应,如荨麻疹、哮喘。

④解热镇痛药之间有交叉过敏反应。

⑤自用药不超3天。

⑥两个月以内的婴儿禁用任何退热药。儿童必要时可选布洛芬混悬液或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滴剂。

⑦不宜同时应用两种以上的解热镇痛药。

【例题】患儿,男,50天,体重5kg,时值夏季,体温37.9℃,出现烦躁,哭闹不安,无其他症状。其家人到药店询购买退热药,药师应推荐()。

A.减少衣被,可物理降温或必要时就诊

B.阿苯片,半片,研碎后溶于少量温开水服用

C.阿司匹林泡腾片(500mg)1/10片 , 溶于少量温开水服用

D.对乙酰氨基酚片(500mg)1/10片 , 溶于少量温开水服用

E.布洛芬口服液(0.1g/10ml)3ml,口服

答案:A

解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两个月以内的婴儿禁用任何退热药。儿童体温达到39℃经物理降温无效时,可适当用药,最好选用含布洛芬的混悬液或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滴剂,不宜用阿司匹林。

小编推荐:2019年执业药师出题方向解读及各科复习重点

备考资料2015-2018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答案汇总(下载)

高效备战2019年执业药师,融会贯通4科知识点,0基础高效通关,取证班专享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点击了解>>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