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19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每日一练(6.16)

作者:233网校 2019-06-16 08:54:00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

每日一练(6.16)下载App在线做题

单选题:

1、活性成分易被PVC材料吸附而降低药效甚至失效的是()。

A.氨茶碱注射液

B.紫杉醇注射液

C.肾上腺素注射液

D.阿昔洛韦注射液

E.依托泊苷注射液

2、关于尿沉渣结晶,说法不正确的是()。

A.磷酸盐结晶常见于pH碱性的感染尿液

B.尿酸盐结晶常见于痛风

C.大量的草酸盐结晶提示严重的慢性肾病

D.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可出现结晶尿

E.胱氨酸结晶可见于胱氨酸尿的患者

3、以下所列药物中,推荐用于治疗三叉神经痛患者的首选处方药是()。

A.苯噻啶

B.地西泮

C.卡马西平

D.山莨菪碱

E.麦角胺咖啡因

4、患者,男,50岁,血压170/95mmHg,伴有双侧肾动脉狭窄,单药治疗控制血压效果不佳,宜选用的联合用药方案是()。

A.利尿剂+ARB

B.β受体阻断剂+ARB

C.利尿剂+D-CCB

D.a受体阻断剂+ACEI

E.ACEI+D-CCB

5、通过拮抗a受体而用于前列腺增生症治疗的药物是()。

A.特拉唑嗪

B.非那雄胺

C.黄酮哌酯

D.前列康

E.氟他胺

参考答案:BDCCA
参考解析:1、解析:注射剂的包装材料也各有不同,如紫杉醇注射液需使用非PVC输液瓶和输液管给药,否则其活性成分易被PVC材料吸附而降低药效甚至失效。故选B。
2、解析:尿沉渣结晶异常见于:①磷酸盐结晶常见于pH碱性的感染尿液。②大量的尿酸和尿酸盐结晶提示核蛋白更新增加。③尿酸盐结晶常见于痛风。④大量的草酸盐结晶提示严重的慢性肾病,或乙二醇、甲氧氟烷中毒。⑤胱氨酸结晶可见于胱氨酸尿的患者,某些遗传病、肝豆状核变性可伴随有胱氨酸结石。⑥酪氨酸和亮氨酸结晶常见于有严重肝病的患者尿液中。⑦胆红素结晶见于黄疸、急性肝萎缩、肝癌、肝硬化、磷中毒等患者的尿液中;脂肪醇结晶见于膀胱尿潴留、下肢麻痹、慢性膀胱炎、前列腺增生症、慢性肾盂肾炎患者的尿液中。⑧服用磺胺类药、氨苄西林、巯嘌呤、扑米酮等药物可出现结晶尿。故选D。
3、解析:紧张性头痛首先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纠正导致头颈部肌肉紧张性收缩的异常姿势,伴随情绪障碍者可适当给予抗抑郁药;长期精神较紧张者,推荐应用地西泮(安定)片;对发作性紧张性头痛,可选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罗通定、双氯芬酸、麦角胺咖啡因及5-羟色胺1B/1D激动剂;慢性紧张性头痛有较长的头痛史,常是心理疾病如抑郁、焦虑的表现之一,可适当选用抗抑郁药。伴有反复性偏头痛者推荐应用抗偏头痛药,如麦角胺咖啡因、罗通定、苯噻啶。三叉神经痛首选卡马西平,如无效可继服苯妥英钠或氯硝西泮等药物。故选C。
4、解析:ACEI禁忌证为双侧肾动脉狭窄、高钾血症及妊娠期妇女。ARB禁忌证同ACEI。故选C。
5、解析:常用的前列腺增生症治疗药物有:①a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断剂:多沙唑嗪、阿夫唑嗪、特拉唑嗪、坦索罗辛;②5d还原酶抑制剂:非那雄胺、度他雄胺;③M受体阻断剂:奥昔布宁、索利那新、托特罗定。故选A。

点击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考试每日一练精选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