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药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二》试题每日一练(6.14)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4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

每日一练(6.14)下载App在线做题

1.感冒风寒表虚证宜选用

A.正柴胡饮颗粒

B.桂枝合剂

C.双黄连口服液

D.感冒清热颗粒

E.桑菊感冒片

2.善治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腮部肿胀的成药是

A.表实感冒颗粒

B.小柴胡颗粒

C.感冒清热颗粒

D.板蓝根颗粒

E.正柴胡饮颗粒

3.患者,女性,27岁。症见身热烦躁,目赤口疮,咽喉及牙龈肿痛,大便秘结,吐血。证属火毒血热,宜选用的中成药为

A.黄连上清片

B.一清颗粒

C.牛黄上清胶囊

D.芩连片

E.导赤丸

4.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属脾胃虚寒者宜选用

A.理中丸

B.小建中合剂

C.良附丸

D.香砂养胃丸

E.四逆汤

5.半夏天麻丸的功能是

A.燥湿化痰,理气和胃

B.化痰止咳,宽中下气

C.清热化痰,止咳

D.健脾祛湿,化痰息风

E.散结消瘿

参考解析:

1.解析:桂枝合剂主治感冒风寒表虚证,症见头痛发热、汗出恶风、鼻塞干呕。表实无汗或温病内热口渴者慎用。故本题选B。正柴胡饮颗粒用于外感风寒所致的感冒;双黄连口服液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感冒;感冒清热颗粒用于风寒感冒;桑菊感冒片用于风热感冒初起。

2.解析:表实感冒颗粒、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均为辛温解表剂,善治外感风寒所致的感冒,症状多以恶寒发热、鼻流清涕、咳嗽咽干为主。故A、C、E可排除。小柴胡颗粒属和解少阳剂,善治外感病邪犯少阳证,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食欲不振、心烦喜呕、口苦咽干。故B选项可排除。板蓝根颗粒为清热泻火解毒剂,主治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腮部肿胀,故本题选D。

3.解析:一清颗粒主治火毒血热所致的身热烦躁、目赤口疮、咽喉及牙龈肿痛、大便秘结、吐血、咯血、衄血、痔血、咽炎、扁桃体炎、牙龈炎见上述证候者。故本题选B。

4.解析:小建中合剂主治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疼痛、喜温喜按、嘈杂吞酸、食少。可用于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见上述证候者。阴虚内热胃痛者忌用。故本题选B。理中丸主治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胸满腹痛、消化不良。良附丸主治寒凝气滞、脘痛吐酸、胸腹胀满。香砂养胃丸主治胃阳不足、湿阻气滞所致的胃痛、痞满。四逆汤主治阳虚欲脱、冷汗自出、四肢厥逆、下利清谷、脉微欲绝。

5.解析:半夏天麻丸的功能是健脾祛湿,化痰息风,故答案选D。A项燥湿化痰,理气和胃为二陈丸的功能;B项化痰止咳,宽中下气为橘贝半夏颗粒的功能;C项清热化痰,止咳为复方鲜竹沥液的功能;E项散结消瘿为消瘿丸的功能。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发布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