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摸底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11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摸底试卷,旨在帮助广大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消化知识点,查漏补缺!执业药师答题高分技巧,听讲师点拨>>

手机用户可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页面,进行执业药师模拟题、章节题、真题等练习!

014.jpg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摸底试卷(一)

在线估分本套试题答题技巧点拨>>

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中药材产地加工的目的是

A.防止药材变色

B.促使药材干燥,保证药材质量

C.减少药材含水量

D.保证药材完整

E.防止化学成分丢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药材产地加工的目的是:①除去杂质及非药用部位.保证药材的纯净度;②按药典规定进行加工或修制.使药材尽快灭活,干燥,保证药材质量;③降低或消除药材的毒性或刺激性,保证用药安全;④有利于药材商品规格标准化;⑤有利于包装、运输与贮藏。只有选项B是符合的,故答案选B。

2、米炒斑蝥降低毒性,是利用了斑蝥素的

A.升华性

B.脂溶性

C.水溶性

D.遇热分解

E.蛋白质凝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斑蝥素在84℃开始升华,其升华点为110℃,米炒时锅温为128℃,正适合斑蝥素的升华,故答案选A。

3、表面有“砂眼”,根头具“珍珠盘”的中药材是

A.玉竹

B.生地黄

C.柴胡

D.银柴胡

E.西洋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玉竹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具纵皱纹和微隆起的环节,有白色圆点状须根痕和圆盘状茎痕。故排除A。生地黄表面棕黑色或棕灰色,极皱缩,具不规则横曲纹。故排除B。柴胡表面黑褐色或浅棕色,具纵皱纹,支根痕及皮孔。故排除C。银柴胡表面浅棕黄色至浅棕色,有扭曲的纵皱纹及支根痕,多具孔穴状或盘状凹陷,习称“砂眼”。根头部略膨大,有密集的呈疣状突起的芽苞、茎或根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故答案选D。西洋参表面浅黄褐色或黄白色,可见横向环纹及线形皮孔状突起,并有细密浅纵皱纹及须根痕。故排除E。

4、双子叶植物根茎断面可见一圈环纹为

A.髓部

B.形成层

C.木质部

D.内皮层

E.石细胞环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双子叶植物根、根茎、茎横切面有环状形成层和放射状环列的维管束,饮片切面显环纹和放射状纹理,如丹参、羌活饮片,放射状纹理的密疏形成了“菊花心”,如黄芪、甘草饮片,或“车轮纹”,如防己、大血藤饮片。故本题选B。

5、膜剂最常用的成膜材料是

A.聚维酮

B.聚乙烯醇

C.白及胶

D.羧甲纤维素钠

E.阿拉伯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膜剂常用的成膜材料有聚乙烯醇、丙烯酸树脂类、纤维素类及其他天然高分子材料,最常用的是聚乙烯醇,其性质主要由聚合度和醇解度来决定。故本题选B。

查看全部试题及答案>>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摸底试卷(一)

热点推荐:【真题下载】2015-2017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七科全) 

2018年执业药师取证班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讲师直击核心考点,报名审核不过全额退费,免费重学保障!点击听课体验>>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