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3日

试题加答案:

1. 含挥发油成分的中药材有

A.川芎

B.白芷

C.当归

D.川贝母

E.甘草

【答案】ABC。本题主要考查含有挥发油成分的中药,挥发油在植物药材中分布较广,特别是伞形科、唇形科、樟科、姜科等植物中,其含量都极为丰富,如白芷、当归、荆芥、薄荷、肉桂、樟脑、姜黄、川芎等。

2. 形成层环纹呈多角形的中药材是

A.川乌

B.玄参

C.草乌

D.石菖蒲

E.附子

【答案】ACE。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材的性状鉴别。草乌,药材呈不规则长圆锥形,断面灰白色或暗灰色,有裂隙,形成层环纹多角形或类圆形。附子为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子根的加工品,可见充满盐霜的小空隙及多角形形成层环纹。川乌为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干燥母根。药材呈不规则圆锥形,形成层环纹呈多角形。

3. 老根中心呈枯朽状或中空的中药材有

A.黄芪

B.黄芩

C.防风

D.秦艽

E.牛膝

【答案】BD。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材的性状鉴别黄芩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干燥根,老根中心呈枯朽或中空,气微,味苦。秦艽为龙胆科植物秦艽、麻花秦艽、粗茎秦艽或小秦艽的干燥根,饮片呈类圆形的厚片。切面皮部黄色或棕黄色,木部黄色,有的中心呈枯朽状。

4.药用部位为根及根茎的中药材是

A.大黄

B.甘草

C.人参

D.白薇

E.细辛

【答案】ABCDE。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材的药用部位。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及根茎。细辛为马兜科植物北细辛、汉城细辛或华细辛的干燥根和根茎。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或光果甘草的干燥根及根茎。人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和根茎。白薇来源为萝藦科植物白薇或蔓生白薇的干燥根和根茎。

[5-7]

A.刮去粗皮,加工成卵圆形或圆柱形,或切成厚片干燥

B.堆放3~6天"发汗",反复数次至内部变黑色,再晒干或烘干

C.用矾水擦去外皮,晒干或低温干燥

D.撞去表皮,加煅过的贝壳粉,吸去浆汁,晒干或烘干

E.曝晒至半干,反复搓揉,边晒边搓,至全干,撞至表面光滑

5. 大黄的加工方法是

6. 浙贝母的加工方法是

7. 玄参的加工方法是

【答案】ADB。解析:本题考查中药材的加工方法,大黄的加工方法是刮去粗皮,加工成卵圆形或圆柱形,或切成厚片干燥;浙贝母的加工方法是撞去表皮,加煅过的贝壳粉,吸去浆汁,晒干或烘干;玄参的加工方法是堆放3~6天"发汗",反复数次至内部变黑色,再晒干或烘干。

[8-10]

A.车轮纹

B.星点

C.云锦花纹

D.朱砂点

E.罗盘纹

8. 何首乌断面可见

9. 茅苍术断面可见

10. 防己断面可见

【答案】CDA。解析:本组题考查中药材的性状特征,何首乌断面可见云锦花纹;茅苍术的断面可见朱砂点,防己断面可见车轮纹。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