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一》试题每日一练(6.13)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3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

每日一练(6.13)下载App在线做题

1、鳖甲经砂炒醋淬后,其作用是

A.入肝消积,软坚散结

B.改变药性,活血止血

C.引药入肝,活血止痛

D.养阴清热,潜阳息风

D.疏肝助脾,消积化食

2.炉甘石用黄连汤煅淬或拌制后的作用是

A.增强清热明目、收湿敛疮的作用

B.增强清热泻火作用

C.增强生津止渴作用

D.便于煎出药物有效成分

E.增强安神收敛作用

3.《中国药典》每味药材的规定检查项目中不包括

A.杂质

B.毒性成分

C.水溶性浸出物

D.灰分

E.黄曲霉毒素

4.不属于眼用制剂抑菌剂的是

A.三氯叔丁醇

B.硝酸苯汞

C.苯乙醇

D.聚乙烯醇

E.羟苯乙酯

5.关于酒剂与酊剂的质量控制叙述,正确的是

A.酒剂不要求乙醇含量测定

B.酊剂的浓度要求为每100ml相当于原药材15g

C.酊剂在久置时产生的沉淀不可以滤除

D.酒剂、 酊剂不需进行微生物限度检查

E.含毒性药的酊剂浓度要求为每100ml相当于原饮片10g

参考解析:
1.解析:鳖甲经砂炒醋淬后,质变酥脆,易于粉碎及煎出有效成分,并能矫臭矫味,醋制还能增加药物的入肝消积、软坚散结作用,故排除B、C、D、E,本题正确答案为A。
2.解析:炉甘石经煅淬水飞过后,质地纯洁细腻,适宜于眼科及外敷用。经黄连汤煅淬或拌制后可增强清热明目、敛疮收湿的功效,可用于目赤肿痛,眼缘赤烂,翳膜胬肉,溃疡不敛,脓水淋漓,湿疮,皮肤瘙痒等,故答案为A。
3.解析:《中国药典》中每味药材规定检查项目中包括杂质、水分、灰分、毒性成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二氧化硫残留、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水溶性浸出物的测定是药材与有效性相关的定量分析。故排除A、B、D、E,本题正确答案为C。
4.解析:多剂量眼用制剂应加适当抑菌剂。常用的抑菌剂有三氯叔丁醇、硝酸苯汞、苯乙醇、羟苯乙酯等。聚乙烯醇为滴眼剂的黏度调节剂,故D不属于眼用制剂的抑菌剂,正确答案为D。
5.解析:酒剂应检查乙醇量,故排除A;除另有规定外,酊剂每100ml相当于原饮片20g,含有毒性药的酊剂,每100ml应相当于原饮片10g,故本题答案选E,排除B;酊剂应澄清,久置允许有少量摇之易散的沉淀,故排除C;按照《中国药典》规定的方法检查,酒剂和酊剂的微生物限度均应符合规定,故排除D。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发布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