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一》试题每日一练(6.29)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29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

每日一练(6.29)下载App在线做题

综合分析选择题

某批药品的干颗粒重40kg,加入14%干淀粉、5%MCC、5%CMS-Na和1%硬脂酸镁,欲制成片剂。片剂的辅料分为稀释剂与吸收剂、湿润剂与黏合剂、崩解剂和润滑剂。

1.下列既可作为填充剂,又可作为崩解剂和黏合剂的是

A.淀粉

B.糊精

C.微粉硅胶

D.微晶纤维素

E.羧甲纤维素钠

2.片剂辅料中可用作崩解剂的是

A.乙基纤维素

B.阿拉伯胶

C.羧甲淀粉钠

D.滑石粉

E.糊精

3.按《中国药典》规定,凡检查溶出度的片剂,不再进行

A.含量测定

B.崩解时限检查

C.含量均匀度检查

D.溶散时限检查

E.片重差异检查

参考解析:

1.解析:片剂辅料一般包括稀释剂、吸收剂、润湿剂、黏合剂、崩解剂及润滑剂等。其中稀释剂与吸收剂统称为填充剂,包括淀粉、糊精、糖粉、乳糖、硫酸钙、磷酸钙等。润湿剂与黏合剂包括水、乙醇、淀粉浆、糖浆、阿拉伯胶浆、纤维素衍生物等。崩解剂包括干淀粉、羧甲淀粉钠、低取代羟丙纤维素等。片剂常用的润滑剂包括硬脂酸镁、滑石粉、聚乙二醇、月桂醇硫酸镁(钠)、微粉硅胶等。淀粉既可作填充剂,义可作崩解剂、黏合剂,故排除B、C、D、E,本题答案为A。

2.解析:片剂辅料崩解剂包括干燥淀粉、羧甲淀粉钠、低取代羟丙纤维素等,故本题答案为C。稀释剂与吸收剂统称为填充剂,包括淀粉、糊精,故排除E。润湿剂与黏合剂包含有水、乙醇、淀粉浆、糖浆、阿拉伯胶浆、纤维素衍生物,故排除A、B。滑石粉属于润滑剂,故排除D。

3.解析:溶出度是指药物从片剂等固体制剂在规定溶剂中溶出的速度和程度。溶出度是片剂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对难溶性的药物一般都应做溶出度检查。凡检查溶出度的制剂,不再进行崩解时限的检查。崩解时限指固体制剂在规定的介质中,以规定的方法进行检查全部崩解溶散或成碎粒并通过筛网所需时间的限度。含量均匀度检查指小剂量片剂中每片含量偏离标示量的程度。片剂的重量差异义叫片重差异。排除A、C、D、E,本题答案为B。

执业药师考试:

2019执业药师考试历年各章节分值分布

2015-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下载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233网校专业备考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