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历年真题

2016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点明晰,题干直白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0月25日

点击查看2016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解析已发布2016年各科考情分析

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将今年真题与2015年的考试题目做以对比,今年考试的主要考察点仍然是大纲所涉及到的内容,整体难度目前尚未加深,大致的解析分为四个步骤:

必考知识点——秒杀

对于执业药师考试来说,中药一科目有八章的内容,每一章的分值都有重点、次重点、非重点的重要程度的划分,我们先看一下每章节必考的知识点:四气五味、道地药材、生物碱的分类、含有中药化学成分的各类中药等。

比如第一章《中药与方剂》之中药的性能里四气和五味都是每年重点要考察的内容,这两道题分别是16年真题的第1道和41~43道题,这两道题一出现,基本第一章的80%的分值都可以拿到手了。观察这两道题发现,问法都是特别直白的,都是直接问道:1题问:寒凉药的不良作用、41~43题问:辛味/甘味/苦味要的作用特点。对于考试中要求重点掌握的内容,我们执业药师面授老师在课堂上就会要求学生第一时间掌握,在后期做题的过程中第一反应就可以选出正确答案。可以第一反应就挑选出答案,当然相对来说也是比较简单的一些内容,所占比例较大。

拐弯抹角型题——沉下心

上面我们强调的是一些比较简单的秒杀题。但是考试中不会全部都是这类一眼就可以看到答案的题目,相比而言,考试中拐弯抹角的题目也不会占太大的比例,而此类命题的目的就是想让大家在做题的过程中能多思考知识点的连续性。

比如看一下今年真题:8题用薄层色谱检识中药化学成分时,在紫外光下可显蓝色荧光的化合物类型是,上课的过程中,我们知道可显蓝色荧光的化合物是内酯环结构,但是在选项里却找不到“内酯环”,这个时候同学们就要回忆一下课堂上的知识链,含有内酯环结构的是香豆素类化合物,然后再在选项里面找内酯环就可以了。相比而言,这道题考查的难易程度是中等难度水平,偏难点的话选项里就没有香豆素的字眼,这个时候我们就得找含有香豆素类化合物的中药了。

鉴定试题——鉴别点+图册

鉴定类题目在整个授课过程中,也是大部分同学比较忧心的一个大节,其实这节的问题问的都非常直白,有的药材只需要掌握两到三个字就可以记住性状鉴别特征。

例如:地龙的“白颈”、松贝的“怀中抱月”、苍术“朱砂点、起霜”、防己“房车”等的记忆点,都是可以属于一些秒杀题,鉴定部分在课堂上基本都作以强调,这里如果学生掌握下来,预计20分可以收入囊中。

 跑偏题——题量少、可放弃

每年的考试都会给我们一些小惊喜,中公教育研究院老师们要告诉大家:要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在潜意识里告诉自己,每年都会有一些拿不到分的偏题,就给它们预留5分的空格分,就算得不到这5分,相信之前掌握好的同学也是可以稳操胜券的,所以不必太在意。

比如“51题木糖为( )”,碰到这样的题目就不要强求,也要积极投入到下一道题的状态中去,不要在一道题目中纠结。今年还有一道题着实给大家一个大陷阱:结构题。53~54题:直接问题目中酸性最强/最弱的是哪一个选项,其实这道题考查的就是黄酮类化合物的酸性强弱顺序:7,4’-二羟基黄酮>7或4’-羟基黄酮>一般酚羟基黄酮>5-羟基黄酮。所以结构的题希望大家还是不要太纠结。

通过对今年执业药师中药一考试的分析,考点明晰,题干相对直白,作答时还需更加谨慎,认真研究并回忆知识点的相关性,方可秒杀各类题型。

考后热点关注
  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成绩有效期
  2016年执业药师合格分数线/合格标准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先报先学!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