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预习:苷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9日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第三节

知识点预习:苷的分类及典型化合物

原生苷:原存在于植物体内的苷,如苦杏仁苷;次生苷:水解后失去一部分糖的,如野樱苷。

1、氧苷(O-苷)

(1)醇苷:醇羟基与糖端基羟基脱水而成。如红景天苷,毛茛苷、獐牙菜苦苷。

(2)酚苷:通过酚羟基而成,如天麻苷、水杨苷。

(3)氰苷:之具有α-羟腈的苷,不稳定,易水解。经酶水解生成的苷元不稳定,立即分解为醛(酮)和氢氰酸。

(4)酯苷:以羧基和糖的端基碳相连,易为稀酸和稀碱水解,如山慈菇A、土槿甲酸和乙酸的葡萄糖苷是二萜酯苷,抑制肿瘤。

(5)吲哚苷:靛苷,氧化成靛蓝(暗蓝色)-抗病毒。

2、硫苷(S-苷):糖端基羟基与苷元上巯基缩合而成,如萝卜苷、芥子苷。

3、氮苷(N-苷):氮原子与糖的端基碳相连,如腺苷、鸟苷、巴豆苷。

4、碳苷:糖基直接以C原子与苷元的C原子相连,如牧荆素、芦荟苷。

233网校将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讲师视频解读,大家可免费学习、对考试真题答案!还没有账号?注册233网校账号,送执业药师免费题库!

blob.png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