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预习:香豆素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2日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第五节 香豆素和木脂素

知识点预习:香豆素结构、分类及典型化合物

简单香豆素:伞形花内酯(七叶内酯),茵芋苷。

呋喃香豆素:线型-补骨脂内酯;香柑内酯、花椒毒内酯、欧前胡内酯、紫花前胡内酯等。角型-白芷内酯(异补骨脂内酯)异香苷内酯、茴芹内酯。

吡喃香豆素:线型-花椒内酯;美花椒内酯;角型-邪蒿内酯;沙米丁和维斯那丁。

知识点预习:香豆素的理化性质

性状:游离小分子的有挥发性和升华性。

荧光:羟基香豆素在紫外光下一般显蓝色;在C-7位引入羟基即有强烈的蓝色荧光,加碱后可变为绿色荧光;呋喃香豆素多显蓝色荧光;荧光性质常用于色谱法检识香豆素。

与碱的作用:内酯结构,与热稀碱液作用可水解开环,酸化,环合。与碱液长时间加热,将转为反式邻羟基桂皮酸的盐,酸化后不能环合。与浓碱共沸,往往得到的是裂解产物——酚类或酚酸。

显色反应:

(1)异羟肟酸铁反应:内酯在碱性与盐酸羟胺;酸性,与三价铁离子络和成红色。

(2)三氯化铁反应:酚羟基反应。

(3)Gibb’s反应 及Emerson反应 

Gibb’s试剂:2,6-二氯(溴)苯醌氯亚胺。

Emerson 试剂:氨基安替比林和铁氰化钾。

6位无取代的香豆素显阳性。8-羟基香豆素,C-5无取代也显阳性。

呋喃香豆素具有光化学毒性。

知识点预习:含香豆素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

1、秦皮:简单香豆素:大叶白蜡树-七叶内酯(秦皮乙素)、七叶苷(秦皮甲素);白蜡树-白蜡素和七叶内酯。治疗痢疾。《中国药典》测秦皮甲素、秦皮乙素的总量。

2、前胡:主成分:香豆素。白花前胡-角型二氢吡喃香豆素;紫花前胡-线型二氢呋喃和二氢吡喃香豆素:白花前胡甲素、白花前胡乙素、丙素、丁素等。《中国药典》HPLC测定白花前胡甲素、乙素。

3、肿节风:异秦皮啶、东莨菪内酯等。《中国药典》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异嗪皮啶和迷迭香酸含量。

4、补骨脂:补骨脂内酯(补骨脂素),异补骨脂内酯(异补骨脂素)、补骨脂次素。《中国药典》测定药材中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含量。

233网校将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讲师视频解读,大家可免费学习、对考试真题答案!还没有账号?注册233网校账号,送执业药师免费题库!

blob.png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