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ҵҩʦִҵҩ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指导

老年糖尿病治疗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4日

   3.口服药物疗法

  目前口服降糖药有两类:

  一类为磺脲类降糖药,这类药物主要作用是通过刺激胰岛B 细胞分泌胰岛素,还可增加肝糖原的储备和增加组织对葡萄糖的 摄取,而使血糖下降。代磺脲类代表药物为D860,此类药 物几乎完全由肾脏排出,老年人不适用,特别是有肾功能不全的 老人禁用;近年来第二代磺脲类药物已相继问世,如优降糖、达 美康、美吡哒、克糖利、糖肾平等。此类药物的特点有:

   ①作用 强,剂量小,副作用低。

   ②兼有降血脂,改善血液流变学及有一 定防止微血管病变等作用。

   ③糖肾平95%由胆道排出,应用于 老年人特别是伴有肾功能不全者适用。但优降糖50%由肾脏 排出,且易引起低血糖反应,老年患者应用时应密切观察。

  另一类为双胍类降糖药:这类药物主要作用是通过抑制肠道回收葡萄糖和促进葡萄糖在组织中分解而起到降糖作用,常有消 化道反应,其代表药物为降糖灵、降糖片、二甲双胍等。由于此类药物副作用明显,有些国家已不生产。但根据国内经验,合理 地应用疗效还是不错的,副作用也可减少,尤其是降糖片的副作用弱于降糖灵,作用也比降糖灵弱。

  相关推荐:

  中药学考点:熟悉糖尿病/糖尿病新报考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糖尿病与中医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糖尿病治疗

  或许您还想了解: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头痛专栏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