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ҵҩʦִҵҩ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指导

老年糖尿病治疗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4日

  5.糖尿病高渗性昏迷的治疗

  血糖高于27.8mmol/L,常超过33.3mmol/L(600mg/dL),血 浆渗透压≥320mosm/L,血钠>145mmol/L,进行性意识障碍伴严 重脱水,酮体阴性或弱阳性,即可诊断。

  (1)迅速补液:当血钠>145mmol/L,血浆渗透压≥ 320mosm/L(血浆渗透压估计公式:2(Na+K)+血糖mmol/L) 时,输人生理盐水,补液量可先按体重10%—15%估汁,前4小 时补人总量的1/2,其余在24小时输完,在总液体中应有400— 800ml血浆,低分子右旋糖酐亦可,有利于维持血压及防止脑水 肿。

  (2)小剂量胰岛素:短效胰岛素4—6u/h静点,当血糖降至 14mmol/L时,可用葡萄糖或葡萄糖盐水(胰岛素与葡萄糖比例 为1u:4g),在治疗过程中每2-4小时测血糖1次。如用大剂量 胰岛素,使血糖及血浆渗透压下降过快,则可使水迅速向细胞内 转移,而导致脑水肿、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低血糖等。

  (3)当患者4—6小时少尿或无尿时,应考虑到发生了肾功 能不全,可给速尿。

  (4)积极治疗诱发疾病、伴发疾病及并发症,特别是感染以及电解质紊乱、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脑血管意外等。

  相关推荐:

  中药学考点:熟悉糖尿病/糖尿病新报考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糖尿病与中医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糖尿病治疗

  或许您还想了解: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头痛专栏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