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ҵҩʦִҵҩ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指导

老年糖尿病治疗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4日

  6.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疗

  (1)胰岛素治疗: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关键。 因为胰岛素不仅能增加葡萄糖利用,还能抑制游离脂肪的释放, 抑制游离脂肪酸在肝内转变成酮体,所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 人,应胰岛素治疗。关于胰岛素的应用方法,近年来的研究 证实,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小剂量普通短效胰岛素4—6u/ h肌注或静脉点滴具有与大剂量同样的效果,而且可以减少低血 糖、低血压、脑水肿、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的发生。如果胰岛素 人液体治疗6小时,血糖水平仍不下降,则应考虑可能有胰岛素 抵抗,可将每小时胰岛素剂量加倍,直到血糖降至13-14mmol /L,然后改用5%葡萄糖盐水或5%葡萄糖液加胰岛素治疗之。

  (2)补充液体:由于高血糖、高酮体所引起的高渗透性利尿 失水,及水摄人量少,加之呕吐、腹泻等所致的脱水,应静脉补 给生理盐水、消化道补水,当血糖降至13—14mmol/L时,可用 5%葡萄糖液静脉输人,至于补液多少及补液速度应根据患者的 脱水程度、心脏情况及年龄而定。在补液同时应注意纠正电解质 平衡。

  (3)抗感染:老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常常在感染等应激情况 下诱发,因此积极进行抗感染治疗。

  相关推荐:

  中药学考点:熟悉糖尿病/糖尿病新报考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糖尿病与中医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糖尿病治疗

  或许您还想了解: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头痛专栏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