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8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预测卷(1)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2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近,233网校提供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预测试卷给大家,帮助大家在最后时刻能够查漏补缺,争取一次通关。>>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第1题单选

根据常见病辨证论治的理论,时行感冒的治法是

A.辛温解表

B.辛凉解表

C.清热解毒

D.益气解表

E.清热凉血

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时行感冒治法的掌握。

时行感冒治法清热解毒,方用清瘟解毒丸。

第2题单选

“阳损及阴”“阴损及阳”的病机最终均会导致

A.实寒证

B.阴阳亡失

C.虚寒证

D.实热证

E.阴阳两虚

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阴阳失调病机的掌握。

“阴损及阳”“阳损及阴”是阴阳互损的具体表现,阴和阳任何一方虚损到相当程度,都会使病变发展影响及相对的一方,形成阴阳两虚的病理机制。

第3题单选

罂粟壳中毒的典型症状是

A.精神亢奋

B.呼吸急促

C.血压升高

D.瞳孔极度缩小

E.心跳加速

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有毒中药饮片不良反应的掌握。掌握有毒中药苍耳子、细辛、罂粟壳等的中毒不良反应,以便采取解救方法。

第4题单选

维吾尔医诊断疾病时的诊法不包括

A.望、闻、问、切

B.尿诊

C.便诊

D.痰诊

E.汗诊

答案:E

参考解析:维吾尔医诊断疾病的方法称为七诊,除了望、闻、问、切之外,还有尿诊、便诊、痰诊,其中对脉诊、尿诊较为重视。

第5题单选

血的特性是

A.喜热而恶燥

B.喜温而恶寒

C.喜凉而恶热

D.喜燥而恶寒

E.喜润而恶燥

答案:B

参考解析:人体的各种功能活动都离不开阳气的温煦,包括液态物质的流动。血属于液态,血的流动离不开心气的推动、阳气的温煦和充足的血量。热(温)能够使液态物质流动加快,寒(凉)性凝滞能使液态物质流动缓慢。热、燥相似,热能让血妄行,冲出血脉,引起出血。

第6题单选

编排斗谱时,因药名相近,但性味功效不同,不能排列在一起的一组饮片是

A.羌活与独活

B.麦冬与天冬

C.附子与白附子

D.青皮与陈皮

E.大蓟与小蓟

答案:C

参考解析:因药名相近,但性味功效不同,不能排列在一起的一组饮片是附子与白附子。羌活与独活、麦冬与天冬、青皮与陈皮,均属于“药对”,常一起配伍使用,可以装在同一药斗中。山药与天花粉形状相似,功效不同,不能排列在一个药斗中。

第7题单选

瘀血的致病特点不包括

A.刺痛

B.脉涩

C.肌肤甲错

D.夜间痛甚

E.肿块柔软

答案:E

参考解析:瘀血为有形之邪,瘀血致病多形成肿块,质硬、推之不移。肿块柔软可以排除。瘀血阻滞经络,血流不畅,可见脉涩。肌肤失去血的濡养和滋润,可出现肌肤甲错犹如鱼鳞状。刺痛、夜间痛甚是瘀血的疼痛特点。

第8题单选

中毒反应的潜伏期在4——8小时的中药是

A.蓖麻子

B.雷公藤

C.鸦胆子

D.细辛

E.香加皮

答案:A

参考解析:蓖麻子的不良反应可在服药后4——8小时后出现。备选项中其他药物中毒是否有潜伏期,“指南”没有提及。

第9题单选

同时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盐酸吗啉胍的一组中成药是

A.重感冒灵、贯黄感冒颗粒

B.强力感冒片、抗感灵片

C.感冒灵胶囊、感特灵胶囊

D.速感宁胶囊、速感康胶囊

E.感冒清片、治感佳片

答案:E

参考解析:感冒清片、治感佳片均同时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盐酸吗啉胍。重感冒灵、贯黄感冒颗粒均含马来酸氯苯那敏;强力感冒片、抗感灵片均含对乙酰氨基酚;感冒灵胶囊、感特灵胶囊、速感宁胶囊、速感康胶囊均含马来酸氯苯那敏和对乙酰氨基酚。

第10题单选

神志昏迷,循衣摸床,撮空理线

A.得神

B.失神

C.假神

D.神乱

E.有神

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望诊中失神临床表现的掌握。

失神是正气大伤,精气衰竭,病情严重,患者在精神状态和目神上表现的特点是:精神萎靡,反应迟钝,呼吸气微,甚至神志昏迷,循衣摸床,撮空理线,或猝倒而目闭口开、手撒、遗尿等。

第11题单选

巴比妥类西药宜联用的中药是

A.麻黄

B.桂枝

C.白芍

D.甘草

E.大枣

答案:A

>>查看此套试卷全部试题!

资料下载:2018年执业药师考前冲刺资料免费下载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