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综》试题每日一练(6.14)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4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

每日一练(6.14)下载App在线做题

1.关于患者投诉的处理,正确的是

A.接待患者的地点宜选择在门诊大厅、医院药房等场所

B.一般性的投诉,可由当事人接待患者

C.接待患者投诉时,接待者的举止行为要点第一是尊重、第二是微笑

D.接待患者时,应该自己先坐下,患者后坐下

E.如果投诉即时发生,则应争取在现场应对投诉,解决全部问题

2.哺乳期妇女慎服

A.麻黄

B.升麻

C.麦芽

D.马兜铃

E.黄药子

3.浸泡中药饮片的水温不宜超过

A.20℃

B.30℃

C.40℃

D.50℃

E.60℃

4.淫羊藿在处方中常写为

A.夜交藤

B.血见愁

C.仙灵脾

D.省头草

E.山葱

5.调剂工作中的第一个关键环节是

A.调配

B.计价

C.审方

D.复核

E.发药

参考解析:

1.解析:接待患者地点宜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以有利于谈话和沟通,故排除A。无论是即时或事后患者的投诉,均不宜由当事人来接待患者,故排除B。接待患者投诉时,接待者的举止行为要点第一是尊重、第二是微笑,所以C选项是正确的。接待时,应该向患者让座,先请患者坐下,自己后坐下,并注意坐姿要端正,故排除D。一般的原则是如果投诉即时发生(即刚刚接受服务后便发生投诉),则要尽快将患者带离现场,以减缓、转移患者的情绪和注意力,避免事件造成对其他服务对象的影响,故排除E。故答案选C。

2.解析:哺乳期患者不宜大量使用麦芽。故答案选C。体虚多汗者忌用发汗力较强的麻黄;虚喘、高血压病及失眠患者,慎用麻黄,故排除A。麻疹已透及阴虚火旺者,忌用升麻,故排除B。肾病患者,忌用马兜铃,故排除D。有肝功能障碍者,忌用黄药子,故排除E。

3.解析:为便于煎出有效成分,在煎煮前先加冷水将饮片浸泡20~30分钟,使药材充分吸收水分。但不宜使用60℃以上的热水浸泡饮片,以免使药材组织细胞内的蛋白质遇热凝固,淀粉糊化,不利于药物成分的溶出。故答案选E。

4.解析:中药饮片的使用品种繁多,中医师在开具处方时会存在同名异物、同物异名、同种饮片多种基源、多种炮制规格等现象,淫羊藿在处方中常写为仙灵脾,故本题选C。

5.解析:审方是调剂工作中的第一个关键环节,应对处方所写的各项内容进行审核,包括处方规范性审核和用药适宜性审核。故答案选C。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发布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