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综》试题每日一练(6.16)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6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

每日一练(6.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最易虫蛀的中药饮片是

A.柴胡

B.红花

C.佛手

D.麻黄

E.川芎

2.最易散失气味的中药饮片是

A.大黄

B.肉桂

C.乳香

D.泽泻

E.山药

3.不能与含氰苷的中药合用的西药有

A.喷托维林(咳必清)

B.阿司匹林、水杨酸钠

C.多酶片、胃蛋白酶

D.磺胺类

E.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

4.降血压的中成药如复方罗布麻片、降压片、珍菊降压片、牛黄降压丸等忌与哪类药物并用

A.含朱砂的中成药

B.含牛黄的中成药

C.含甘草的中成药

D.含麻黄的中成药

E.含天麻的中成药

5.大活络丸可以和下列哪个药物联用

A.天麻丸

B.尪痹冲剂

C.妙济丸

D.川贝枇杷露

E.蛇胆川贝液

参考解析:

1.解析:淀粉、糖、脂肪、蛋白质等成分,是有利于蛀虫生长繁殖的营养物质,故含上述成分较多的饮片最易生虫,如白芷、北沙参、薏苡仁、柴胡、大黄、鸡内金等。故答案选A。

2.解析:气味散失,是指饮片固有的气味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或贮藏日久气味散失或变淡薄。药物固有的气味,是由其所含的各种成分决定的,主要是由挥发性物质组成。环境温度过高,使含挥发油的药物如肉桂、沉香等,气味逐渐散失,失去油润而干枯。故答案选B。

3.解析:含氰苷的中药,如杏仁、桃仁、枇杷叶等,不宜长期与镇咳类的西药,如喷托维林等联用。因氰苷在酸性条件下,经酶水解后产生的氢氰酸虽有止咳功效,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呼吸中枢,喷托维林等可加强其抑制作用,使呼吸功能受抑制。故答案选A。

4.解析:因麻黄中麻黄碱的化学结构与肾上腺素相似,能直接与肾上腺素受体结合,同时还能促使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释放介质,从而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因此含麻黄的中成药忌与降血压的中成药如复方罗布麻片、降压片、珍菊降压片、牛黄降压丸等并用,若同时并用,可产生拮抗作用。故答案选D。

5.解析:大活络丸、天麻丸、尪痹冲剂,均含附子,若大活络丸与其一合用会增加有毒药味的服用量,加大患者产生不良反应的危险性。川 贝枇杷露、蛇胆川贝液分别含有川贝和半夏,依据配伍禁忌原则,附子、乌头与川 贝、半夏当属相反禁忌同用之列。故答案选C。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发布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