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综》试题每日一练(6.30)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30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

每日一练(6.30)下载App在线做题

综合分析选择题

患者,女,48岁。一年来不寐,健忘,心悸怔忡,虚烦不安,甚则盗汗、梦遗等。舌偏淡,苔薄少,脉细或细数。

1.此证应辨为

A.阴血亏虚

B.心火炽盛

C.肝阳上亢

D.心脾两虚

E.肝气郁结

2.其治法应为

A.滋阴养血

B.清心泻火

C.健脾养心

D.平肝潜阳

E.疏肝解郁

3.治疗宜选用

A.导赤散

B.龙胆泻肝汤

C.柴胡疏肝散

D.天王补心丹

E.归脾汤

参考解析:

1.解析:阴血亏虚主要表现为不寐,健忘,心悸怔忡,虚烦不安,甚则盗汗、梦遗等。舌偏淡,苔薄少,脉细或细数。故答案选A。B选项心火炽盛表现为不寐,心烦,口干,舌燥,口舌生疮,小便短赤。舌尖红,苔薄白,脉数有力或细数。故排除B。C选项不属于不寐的分型。D选项心脾两虚表现为不易入睡,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四肢倦怠,腹胀便溏,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脉细无力。故排除D。E选项肝气郁结表现为不寐,情志变化则加重,平时情志抑郁,胁肋胀痛,暖气时作,或胸闷喜大息。舌苔薄白,脉弦。

2.解析:阴血亏虚证治法应为滋阴养血,故答案为A。清心泻火为心火炽盛证的治法,故排除B。健脾养心为心脾两虚证的治法,故排除C。平肝潜阳为肝阳上亢证的治法,故排除D。疏肝解郁为肝气郁结证的治法,故排除E。

3.解析:天王补心丹可治疗阴血亏虚证,故答案为D。朱砂安神丸可治疗心火炽盛证,故排除A。龙胆泻肝汤可治疗肝阳上亢证,故排除B。柴胡疏肝散可治疗肝气郁结证,故排除C。归脾汤可治疗心脾两虚证,故排除E。

执业药师考试:

2019执业药师考试历年各章节分值分布

2015-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下载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233网校专业备考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