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案例分析精讲考点:预算定额的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9-30 00:00:00

基本知识点二:预算定额的编制

1、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

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是人工定额的两种表现形式。拟定出时间定额,也就可以计算出产量定额。

(一)确定工序作业时间

我们可以获得各种产品的基本工作时间和辅助工作时间,将这两种时间合并,可以称之为工序作业时间。它是产品主要的必需消耗的工作时间,是各种因素的集中反映,决定着整个产品的定额时间。

1. 拟定基本工作时间

基本工作时间是工人完成能生产一定产品的施工工艺过程所消耗的时间。通过这些工艺过程可以使材料改变外形,如钢筋煨弯等;可以改变材料的结构与性质,如混凝土制品的养护干燥等; 基本工作时间的长短和工作量大小成正比例。

2. 拟定辅助工作时间

辅助工作时间是为保证基本工作能顺利完成所消耗的时间。辅助工作时间的确定方法与基本工作时间相同。 如具有现行的工时规范,可以直接利用工时规范中规定的辅助工作时间的百分比来计算。

(二)确定规范时间

规范时间内容包括工序作业时间以外的准备与结束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以及休息时间。这些时间也可以根据工时规范,以占工作日的百分比表示此项工时消耗的时间定额。

(三)拟定定额时间

确定的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规范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与休息时间)之和,就是劳动定额的时间定额。根据时间定额可计算出产量定额,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互成倒数。

利用工时规范,可以计算劳动定额的时间定额。计算公式是:

规范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休息时间

工序作业时间=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基本工作时间/(1-辅助时间%)

blob.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