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18-07-23 08:47: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五。>>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二章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一:切割和焊接

例题解析

【例1】能够切割金属与非金属材料,且能切割大厚工件的切割方法为(  )。

A.氧熔剂切割

B.等离子弧切割

C.碳弧气割

D.激光切割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切割。氧熔剂切割属于一种火焰切割,更多适用于切割金属;碳弧气割主要用于切割金属;激光切割可以切割金属或非金属,但切割大厚板时有困难。

【例2】与氧-乙炔火焰切割相比,氧-丙烷火焰切割的优点有(  )。

A.火焰温度较高,切割预热时间短

B.点火温度高,切割时的安全性能高

C.成本低廉,易于液化和灌装,环境污染小

D.选用合理的切割参数时,其切割面的粗糙度较优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切割。氧-丙烷火焰切割与氧-乙炔火焰切割相比具有的优点:①丙烷的点火温度为580℃,大大高于乙炔气的点火温度(305℃),安全性大大高于氧-乙炔火焰切割;②制取容易,成本低廉,易于液化和灌装,对环境污染小;③氧-丙烷火焰温度适中,切割面的粗超度优于氧-乙炔火焰切割。

例题解析

【例1】点焊、缝焊和对焊是某种压力焊的三个基本类型。这种压力焊是(  )。

A.电渣压力焊

B.电阻焊

C.摩擦焊

D.超声波焊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焊接的分类及特点。电阻焊有三种基本类型,即点焊、缝焊和对焊。

【例2】焊接时热效率较高,熔深大,焊接速度高、焊接质量好,适用于有风环境和长焊缝焊接,但不适合焊接厚度小于1mm的薄板。此种焊接方法为(  )。

A.焊条电弧焊

B.CO2电弧焊

C.氩弧焊

D.埋弧焊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焊接的分类及特点。埋弧焊主要优点是:①焊接效率高,熔深大;②焊接速度高;③焊接质量好;④在有风的环境中焊接,埋弧焊的保护效果胜过其他焊接方法。只适用于长焊缝的焊接。

【例3】它不属于熔化极电弧焊,适用于薄板及超薄板的焊接,其功率密度比自由电弧提高100倍以上,焊接速度快、生产效率高,穿透力强,但设备比较复杂,工艺参数调节匹配较复杂。该焊接方式为(  )。

A.电渣压力焊

B.氩弧焊

C.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

D.等离子弧焊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焊接的分类及特点。等离子弧焊是一种不熔化极电弧焊,其功率密度比自由电弧提高100倍以上,焊接速度快,生产率高,穿透力强,设备比较复杂,工艺参数调节匹配较复杂。

【例4】采用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焊接铝、镁等金属时,为提高接头的焊接质量,可采用的焊接连接方式为(  )。

A.直流正接法

B.直流反接法

C.交流串接法

D.交流并接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焊接的分类及特点。熔化极气体焊可直流反接,焊接铝、镁等金属时有良好的阴极雾化作用,可有效去除氧化膜,提高了接头的焊接质量。

【例5】采用电弧焊焊接时,正确的焊条选用方法有(  )。

A.焊接在腐蚀介质、高温条件下工作的结构件时,应选用低合金钢焊条

B.焊接承受动载和交变荷载的结构件时,应选用熔渣主要成分为大理石、萤石等焊条

C.焊接表面有油、锈、污等难以清理的结构件时,应选用熔渣成分主要为SiO2、TiO2、Fe2O3等的焊条

D.为保障焊工身体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采用酸性焊条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焊接材料的选择及焊接设备。选项A错误,焊接在特殊条件,如在腐蚀介质、高温条件下工作的结构件时,应选用特殊用途焊条;选项B正确,大理石、萤石属于碱性焊条成分,焊接承受动载和交变荷载的结构件时,应选用碱性焊条;选项C正确,SiO2、TiO2、Fe2O3等属于酸性焊条成分,焊接表面有油、锈、污等难以清理的结构件时,应选用酸性焊条。

【例6】与等离子弧焊相比,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的主要缺点有(  )。

A.仅适用于薄板及超薄板材的焊接

B.熔深浅,熔敷速度小,生产效率较低

C.是一种不熔化极的电弧焊

D.不适宜野外作业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焊接的分类及特点。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的缺点有:①熔深浅,熔敷速度小,生产率较低;②只适用于薄板(6mm以下)及超薄板材料焊接;③气体保护幕易受周围气流的干扰,不适宜野外作业;④惰性气体(氩、氦气)较贵,生产成本较高。

例题解析

【例1】在焊接检验的非破坏性检验中,致密性检验包括(  )。

A.气密性试验

B.荧火试验

C.着色检验

D.磁粉检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焊接质量检验。选项B、C、D为无损探伤检验。

【例2】在焊接检验的破坏性检验中,力学性能检验包括(  )。

A.拉伸试验

B.氢气试验

C.煤油试验

D.气压试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焊接质量检验。选项B、C、D为致密性检验。

例题解析

【例1】将钢件加热到热处理工艺所要求的适当温度,保持一定时间后在空气中冷却,得到需要的基体组织结构。其目的是消除应力、细化组织、改善切削加工性能。这种生产周期短、能耗低的热处理工艺为(  )。

A.正火工艺

B.完全退火

C.不完全退火

D.去应力退火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焊接热处理。正火是将钢件加热到临界点Ac3或Acm以上适当温度,保持一定时间后在空气中冷却,得到珠光体基体组织的热处理工艺。其目的是消除应力、细化组织、改善切削加工性能及淬火前的预热处理,也是某些结构件的最终热处理。

【例2】为获得较高的力学性能(高强度、弹性极限和较高的韧性),对于重要钢结构零件经热处理后其强度较高,且塑性、韧性更显著超过正火处理。此种热处理工艺为(  )。

A.低温回火

B.中温回火

C.高温回火

D.完全退火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焊接热处理。高温回火将钢件加热到500~700℃回火,即调质处理,因此可获得较高的力学性能,如高强度、弹性极限和较高的韧性。主要用于重要结构零件。钢经调质处理后不仅强度较高,而且塑性、韧性更显著超过正火处理的情况。

【例3】为了使重要的金属构件获得高强度、较高弹性极限和较高韧性,应采用的热处理工艺为(  )。

A.正火

B.高温回火

C.去应力退火

D.完全退火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热处理方法。高温回火可以使钢件获得较高的力学性能,如高强度、弹性极限和较高的韧性。

【例4】工件经处理后可获得较高的力学性能,不仅强度较高,而且塑性、韧性更显著超过其他热处理工艺,主要用于重要结构零件的调质处理,此种热处理方法为(  )。

A.高温回火

B.中温回火

C.正火

D.去应力退火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热处理方法。主要用于重要结构零件。钢经过调质处理后不仅强度较高,而且塑性、韧性更显著超过正火处理的情况。

【例5】将经淬火的碳素钢工件加热到Ac1(珠光体开始转变为奥氏体)前的适当温度,保持一定时间,随后用符合要求的方式冷却,以获得所需要的组织结构和性能。此种热处理方法为(  )。

A.去应力退火

B.完全退火

C.正火

D.回火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热处理方法。回火是将经淬火的工件加热到Ac1以下的适当温度,保持一定时间,随后用符合要求的方式冷却,以获得所需要的组织结构和性能。

例题解析

【例1】对于铁磁性和非铁磁性金属材料而言,只能检查其表面和近表面缺陷的无损探伤方法为(  )。

A.超声波探伤

B.涡流检测

C.磁粉检测

D.液体渗透检测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损检测(探伤)。涡流检测法只能检查金属材料和构件的表面和近表面缺陷。

【例2】某一形状复杂的非金属试件,按工艺要求对其表面开口缺陷进行检测,检测方法应为(  )。

A.涡流检测

B.磁粉检测

C.液体渗透检测

D.超声波检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损检测(探伤)。液体渗透检测不受被检验试件几何形状限制,是检验非疏孔性金属和非金属试件表面上开口缺陷的一种无损检测方法。选项A、B主要用于金属材料检测;选项D对被检验试件形状复杂性有限制。

【例3】无损探伤中,仅能检测出各种导体表面和近表面缺陷的方法为(  )。

A.液体渗透检测

B.中子射线检测

C.涡流检测

D.磁粉检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损检测(探伤)。涡流检测法只能检查金属材料和构件的表面和近表面缺陷。

【例4】适用于铝、镁、钛合金结构件表面及近表面缺陷的检测方法为(  )。

A.涡流检测

B.磁粉检测

C.荧光液体渗透检测

D.着色液体渗透检测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损检测(探伤)。涡流检测只能检查薄试件或厚试件的表面、近表面缺陷。磁粉检测只能用于铁磁性材料。随着航空工业的发展,尤其是非磁性材料如铝、镁、钛合金等被大量应用,对无损检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促进了渗透检测方法的发展,只能检验出试件开口于表面的缺陷。

【例5】无损检测时,关于射线探伤特点的正确表述为(  )。

A.X射线照射时间短,速度快

B.γ射线穿透力比x射线强,灵敏度高

C.γ射线投资少,成本低,施工现场使用方便

D.中子射线检测能够检测封闭在高密度金属材料中的低密度非金属材料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损检测(探伤)。X射线探伤的优点是显示缺陷的灵敏度高,特别是当焊缝厚度小于30mm时,较γ射线灵敏度高,其次是照射时间短、速度快。缺点是设备复杂、笨重,成本高,操作麻烦,穿透力比γ射线小。中子射线检测的独特优点是使检验封闭在高密度金属材料中的低密度材料如非金属材料成为可能。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造价工程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