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十

来源:233网校 2018-07-28 08:30: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十。>>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四章 通用设备工程

考点二:热力设备安装

例题解析

【例1】容量是锅炉的主要性能指标之一,热水锅炉容量单位是(  )。

A.t/h

B.MW

C.kg/(m2·h)

D.kJ/(m2·h)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的主要性能指标。对于热水锅炉用额定热功率来表明其容量的大小,单位是MW。

【例2】反映热水锅炉工作强度的指标是(  )。

A.额定热功率

B.额定工作压力

C.受热面发热率

D.锅炉热效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的主要性能指标。锅炉受热面蒸发率或发热率是反映锅炉工作强度的指标,其数值越大,表示传热效果越好,锅炉所耗金属量越少。

【例3】衡量蒸汽锅炉热经济性的指标是(  )。

A.蒸发量

B.蒸汽压力和温度

C.受热面蒸发率

D.锅炉热效率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的主要性能指标。锅炉热效率是表明锅炉热经济性的指标。

例题解析

【例1】下列有关工业锅炉本体安装说法正确的是(  )。

A.锅筒内部装置的安装应在水压试验合格后进行

B.水冷壁和对流管束一端为焊接、另一端为胀接时,应先胀后焊

C.铸铁省煤器整体安装完后进行水压试验

D.对流过热器大多安装在锅炉的顶部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锅炉本体安装。选项B,水冷壁和对流管束一端为焊接、另一端为胀接时,应先焊后胀;选项C,铸铁省煤器安装前,应逐根(或组)进行水压试验,可避免锅炉水压试验时发生泄漏而拆装换管的麻烦;选项D,对流过热器大都垂直悬挂于锅炉尾部。

【例2】通常由支承架、带法兰的铸铁翼片管、铸铁弯头或蛇形管等组成,安装在锅炉尾部烟管中的设备是(  )。

A.省煤器

B.空气预热器

C.过热器

D.对流管束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锅炉本体安装。省煤器通常由支承架、带法兰的铸铁翼片管、铸铁弯头或蛇形管等组成,安装在锅炉尾部烟管中,水进入省煤器后,经与高温烟气换热使水温提高。

【例3】锅炉本体安装时,对流式过热器安装的部位应为(  )。

A.水平悬挂于锅炉尾部

B.垂直悬挂于锅炉尾部

C.包覆于炉墙内壁上

D.包覆于锅炉的炉顶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锅炉本体安装。对流过热器大都垂直悬挂于锅炉尾部,辐射过热器多半装于锅炉的炉顶部或包覆于炉墙内壁上。

【例4】锅炉安全附件安装中,常用的水位计有玻璃管式、磁翻柱液位计以及(  )。

A.波纹管式水位计

B.弹簧式水位计

C.杠杆式水位计

D.平板式水位计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锅炉本体安装。常用的水位计有玻璃管式、平板式、双色、磁翻柱液位计以及远程水位显示装置等。

考点三:静置设备与工艺金属结构制作、安装

例题解析

【例1】制造工艺生产设备应根据设备使用的环境确定所用的材料,在深冷操作中可采用的材料是(  )。

A.铸铁

B.铝或铝合金

C.铜或铜合金

D.玻璃钢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静置设备的分类。在深冷操作中可采用铜和铜合金;在腐蚀严重或产品纯度要求高的场合使用不锈钢、不锈复合板或铝制造设备;不承压的塔节或容器可采用铸铁。

【例2】仅限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的中压容器为(  )压力容器。

A.第一类

B.第二类

C.第三类

D.第四类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静置设备的分类。仅限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的中压容器为第三类压力容器。

例题解析

【例1】填料是填料塔的核心,填料塔操作性能的好坏与所用的填料有直接关系。下列有关填料的要求正确的是(  )。

A.填料不可采用铜、铝等金属材质制作

B.填料对于气、液介质都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

C.填料应有较大密度

D.填料应有较小的比表面积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塔器。为使填料塔发挥良好的效能,填料应符合以下要求:①有较大的比表面积。②有较高的空隙率。③从经济、实用及可靠的角度出发,还要求单位体积填料的重量轻、造价低,坚固耐用,不易堵塞,有足够的力学强度,对于气、液两相介质都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等。

【例2】在相同容积下,表面积最小,承压能力最好的容器是(  )。

A.矩形容器

B.圆筒形容器

C.球形容器

D.管式容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容器。球形容器由数块弓形板拼焊而成,承压能力好。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