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7-30 08:35: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二。>>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五章管道和设备工程

考点一:给排水、采暖、燃气工程

例题解析

【例1】近年来,在大型的高层民用建筑中,室内给水系统的总立管宜采用的管道为(  )。

A.球墨铸铁管

B.无缝钢管

C.给水硬聚氯乙烯管

D.给水聚丙烯管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给水系统。近年来,在大型的高层建筑中,将球墨铸铁管设计为总立管,应用于室内给水系统。

【例2】室内给水管与冷冻水管、热水管共架或同沟水平敷设时,给水管应敷设在(  )。

A.冷冻水管下面、热水管上面

B.冷冻水管上面、热水管下面

C.几种管道的最下面

D.几种管道的最上面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给水系统。给水管与其他管道共架或同沟敷设时,给水管应敷设在排水管、冷冻水管上面或热水管、蒸汽管下面。

【例3】在消防系统的室内给水管网上止回阀应装在(  )。

A.消防水箱的进水管

B.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引入管

C.水泵出水管和升压给水方式的水泵旁通管

D.生产设备可能产生的水压高于室内给水管网水压的配水支管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给水系统。每条引入管上应装设阀门和水表、止回阀。

【例4】给水系统分区设置水箱和水泵、水泵分散布置,总管线较短,投资较省,能量消耗较小,但供水独立性差,上区受下区限制的给水方式是(  )。

A.分区水箱减压给水

B.分区串联给水

C.分区并联给水

D.高位水箱减压阀给水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给水系统。分区串联给水方式的总管线较短,投资较省,能量消耗较小。但是供水独立性较差,上区受下区限制。

【例5】适用于系统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0.6MPa,工作温度小于或等于70℃室内给水系统,采用热熔承插链接,与金属配管配件用螺纹连接的给水管材是(  )。

A.给水聚丙烯管

B.给水聚乙烯管

C.工程塑料管

D.给水硬聚氯乙烯管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给水系统。选项A、B、D均属于给水塑料管,但选项B输送水水温不超过40℃;选项D给水硬聚氯乙烯管输送水的温度不超过45℃。

【例6】生活给水系统在交付使用之前必须进行冲洗和消毒,以下做法正确的是(  )。

A.试压合格后,利用系统内存水进行冲洗,再进行消毒

B.冲洗顺序是先室外、后室内;先地下、后地上

C.冲洗前可不拆除节流阀、报警阀、孔板和喷嘴

D.消毒用水应在管道中停留12h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给水系统。选项A中生活给水系统管道试压合格后,应将管道系统内存水放空,选项C中节流阀、止回阀阀芯和报警阀等应拆除,已安装的孔板、喷嘴、滤网等装置也应拆下保管好,待冲洗后及时复位。选项D中水在管道中停留24h以上。

【例7】室内排水立管安装,设置要求有(  )。

A.宜设置在与卧室相邻的内墙

B.立管上的管卡间距不得大于3m

C.不宜靠近外墙安装

D.立管穿楼板时,必须设置填料套管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排水系统。排水立管通常沿卫生问墙角敷设,不宜设置在与卧室相邻的内墙,宜靠近外墙。立管上应用管卡固定,管卡间距不得大于3m。

例题解析

【例1】采暖工程中,分户热计量分室温度控制系统装置包括(  )。

A.锁闭阀

B.平衡网

C.散热器温控阀

D.热量分配表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采暖系统的主要设备和部件。分户热计量分室温度控制系统装置包括:锁闭阀、散热器温控阀、热计量装置(热量表、热量分配表)。

【例2】与铸铁散热器相比,钢制散热器的特点是(  )。

A.结构简单,热稳定性好

B.防腐蚀性好

C.耐压强度高

D.占地小,使用寿命长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采暖系统的主要设备和部件。选项A错误,钢制散热器热稳定性差;选项B错误,钢制散热器容易被腐蚀;选项D错误,钢制散热器占地小,但使用寿命比铸铁散热器短。

【例3】一般设在热力管网的回水干管上,其扬程不应小于设计流量条件下热源、热网、最不利用户环路压力损失之和。此水泵为(  )。

A.补水泵

B.混水泵

C.凝结水泵

D.循环水泵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采暖系统的主要设备和部件。循环水泵提供的扬程等于水从热源经管路送到末端设备再回到热源一个闭合环路的阻力损失,即扬程不应小于设计流量条件下热源、热网、最不利用户环路压力损失之和。一般将循环水泵设在回水干管上。

【例4】下列有关机械循环水平串联单管式采暖系统的特点,表述错误的是(  )。

A.构造简单

B.压力易平衡

C.经济性能较差

D.水力稳定性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见采暖系统形式和特点。选项C错误,机械循环水平串联单管式采暖系统,构造简单,经济性最好,是当前使用较多的系统之一。

【例5】下列有关分户热计量采暖系统的表述,正确的为(  )。

A.分户水平双管系统在一个住户内的各组散热器采用并联

B.分户水平放射式系统不适用于多层住宅多个用户的热计量

C.分户水平单管系统可用于面积较大的户型以及跃层式建筑

D.分户水平单管系统的水平支路长度,不限于一个住户之内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见采暖系统形式和特点。选项B错误,分户水平放射式系统是适用于多层住宅多个用户的热计量系统;选项D错误,分户水平单管系统的水平支路长度限于一个住户之内。

【例6】与钢制散热器相比,铸铁散热器的特点有(  )。

A.金属耗量少

B.其金属热强度低于钢制散热器

C.防腐性好,使用寿命长

D.结构简单,热稳定性好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采暖系统的主要设备和部件。铸铁散热器的特点:①结构简单,防腐性好,使用寿命长以及热稳定性好;②其金属耗量大、金属热强度低于钢制散热器。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造价工程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