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安装计量讲义:采暖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17-01-10 09:55:00

  二、采暖工程

  采暖是用人工的方法向室内供给热量,保持一定的室内温度,以创造适宜的生活条件或工作条件的技术。

  采暖系统包括热源、热网和热用户。目前最广泛应用的热源是锅炉房和热电厂,此外也可以利用核能、地热、太阳能、电能、工业余热作为采暖系统的热源。热网是由热源向热用户输送和分配供热介质的管道系统。热用户指从采暖系统获得热能的用热装置。

  (一)供热锅炉

  供热锅炉是为采暖及生活提供蒸汽或热水的设备,详细介绍见第五章第二节。

  (二)热网

  热网除了管道系统之外,还包括安装在其上的附件,主要附件有管件(三通,弯头等)、阀门、补偿器、支座和器具(放气、放水、疏水、除污等装置)等,这些附件是保证热网正常运行的重要部分。

  1.热网的形式

  (1)按布置形式可分为枝状管网、环状管网和辐射管网。

  枝状管网是呈树枝状布置的管网,是热水管网最普遍采用的形式。布置简单,基建投资少,运行管理方便。

  环状管网是干线构成环形的管网。当输配干线某处出现事故时,可以切除故障段后,通过环状管网由另一方向保证供热。环状管网投资大,运行管理复杂,管网要有较高的自动控制措施。

  辐射管网是从热源内的集配器上分别引出多根管道将介质送往各用户的管网。管网控制方便,可实现分片供热,但投资和金属耗量大,比较适用于面积较小、厂房密集的小型工厂。

  (2)按介质的流动顺序可分为一级管网和二级管网。

  一级管网是由热源至热力站的管道系统。

  二级管网是由热力站至热用户的管道系统。

  2.热网与采暖用户的连接

  热网与采暖用户的连接方式可分为直接连接和间接连接两种。

  直接连接是用户系统直接连接于热水网路上,热网供水(蒸汽)直接进入热用户的散热器,放热后返回热网回水管。当热网为高温水供热,网路供水温度超过用户要求的供水温度时,可采用装设喷射器或装设混合水泵连接。间接连接是在热力站或热用户处设置换热器,用户系统与热水(蒸汽)网路被换热器隔离,形成两个独立的系统,用户与网路之间的水力工况互不影响。

  (三)用户采暖系统

  1.采暖系统的组成

  室内采暖系统(以热水采暖系统为例)一般由主立管、水平干管、支立管、散热器横支管、散热器、排气装置、阀门等组成。热水由入口经主立管、供水干管、各支立管、散热器供水支管进入散热器,放出热量后经散热器回水支管、立管、回水干管流出系统。排气装置用于排除系统内的空气,阀门起调节和启闭作用。

  2.采暖系统的分类

  (1)按热媒种类分类。采暖系统分为热水采暖系统、蒸汽采暖系统和热风采暖系统。

  热水采暖系统是热媒为热水的采暖系统。

  根据热水在系统中循环流动动力的不同,热水采暖系统又分为自然循环热水采暖系统(即重力循环热水采暖系统)和机械循环热水采暖系统。按供水温度可将热水采暖系统分为高温水采暖系统和低温水采暖系统。我国将供水温度高于100℃的系统称为高温水采暖系统,供水温度低于或等于100℃的系统称为低温水采暖系统。

  蒸汽采暖系统为热媒是蒸汽的采暖系统。

  热风采暖系统为热媒是空气的采暖系统。用热水或蒸汽将热能从热源输送至热交换器,经热交换器把热能传给空气,由空气再把热能输送至各采暖房间。

  (2)按供、回水方式分类。可分为上供下回式、上供上回式、下供下回式:下供上回式和中供式系统。

  (3)按散热器连接方式分类。热水采暖系统可分为垂直式与水平式系统。

  垂直式采暖系统是不同楼层的各组散热器用垂直立管连接的系统,一根立管可以在一侧或两侧连接散热器。水平式采暖系统是同一楼层的散热器用水平管线连接的系统,便于分层控制和调节。

  (4)按连接散热器的管道数量分类。热水采暖系统可分为单管系统与双管系统(用一根管道将多组散热器依次串联起来的系统为单管系统;用两根管道将多组散热器相互并联起来的系统为双管系统。

  (5)按并联环路水的流程分类。可将采暖系统划分为同程式系统与异程式系统各环路总长度不相等的系统为异程式系统;各环路总长度基本相等的系统为同程式系统。

  (四)分户热计量采暖系统

  分户热计量采暖系统与以往采用的水平式系统的主要区别在于:①水平支路长度限于一个住户之内;②能够分户计量和调节供热量;③可分室改变供热量。满足不同的室温要求。系统在每户供水管上安装热表(如表本身无过滤器,在热表前的管道上还应设置过滤器)和调节阀,在供回水管上安装锁闭阀和关断阀,在户内每组散热器上安装温控器。将每户的锁闭阀、调节阀、热表及向各楼层和各住户供给热媒的供回水立管设在公共的楼梯间竖井内,便于供热管理部门控制和抄表。通常建筑物的一个单元设一组供回水立管,多个单元的供回水干管可设在室内或室外管沟中。为了防止铸铁散热器铸造型砂以及其他污物积聚,堵塞热表、温控阀等部件,分户式采暖系统宜用不残留型砂的铸铁散热器或其他材质的散热器,系统投入运行前应进行冲洗,此外用户入口还应装设过滤器。以下介绍几种分户热计量采暖系统形式。

  (五)辐射采暖系统

  1.概述

  辐射采暖是指提升围护结构内表面中一个或多个表面的温度,形成热辐射面,依靠辐射面与人体、家具及围护结构其余表面的辐射热交换进行采暖的技术方法。

  2.辐射采暖的分类

  按供热范围可以分为局部辐射采暖(如燃气器具或电炉)和集中辐射采暖;按辐射面温度可以分为高、中、低温辐射采暖;按热媒可以分为热水、蒸汽、空气和电辐射采暖。

  3.地板辐射采暖系统的组成

  地板辐射采暖系统主要由锁闭阀、调节阀、关断阀、过滤器、热表、集水器、分水器、排气阀、加热管等组成。热水由设在公共楼梯间竖井内的供水立管流入用户地板辐射采暖系统供水管,经过滤后进入分水器,分配到各组加热管环路中,放出热量后再由集水器、回水管流到公共楼梯间竖井内的回水立管中。锁闭阀由供暖管理部门启闭,调节阀用于调节进入用户采暖系统的流量,关断阀供用户启闭之用,需要热计量时应安装热表,集水器、分水器用于分配和收集各组加热管环路中的热水,分(集)水器顶部应安装自动或手动排气阀,为避免水中杂质堵塞热表,需在其前设置过滤器。连接在同一个分(集)水器上的各组加热管的几何尺寸长度应接近相等,每组加热管与分(集)水器相连处应安装关断阀。加热管可采用铝塑复合管等热塑性管材。加热管的布置,应根据保证地板表面温度均匀的原则而采用,通常采用平行排管、蛇形排管、蛇形盘管三种形式。

  (六)蒸汽采暖系统

  蒸汽采暖系统根据供汽压力可分为低压蒸汽采暖系统(供汽表压力≤0.07MPa)、高压蒸汽采暖系统(供汽表压力>0.07MPa)和真空蒸汽采暖系统(供汽绝对压力<0.1MPa)根据立管的数量分为单管蒸汽采暖系统和双管蒸汽采暖系统。根据蒸汽干管的位置分为上供式、中供式和下供式系统。根据凝结水回收动力分为重力回水和机械回水。根据凝结水系统是否通大气分为开式系统(通大气)和闭式系统(不通大气)根据凝结水充满管道断面的程度分为干式回水系统和湿式回水系统。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VIP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无限制学习,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