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土建计量讲义:防水涂料

来源:233网校 2017-02-03 00:00:00

  土建计量讲义: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

  1.三元乙丙(EPDM)橡胶防水卷材

  广泛适用于防水要求高、耐用年限长的土木建筑工程的防水。

  2.聚氯乙烯(PVC)防水卷材

  3.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

  4.氯化聚乙烯—橡胶共混型防水卷材

  氯化聚乙烯—橡胶共混型防水卷材兼有塑料和橡胶的特点。它不仅具有氯化聚乙烯所特有的高强度和优异的耐臭氧、耐老化性能,而且具有橡胶类材料所特有的高弹性、高延伸性和良好的低温柔性。因此,该类卷材特别适用于寒冷地区或变形较大的土木建筑防水工程。

  土建计量讲义:防水涂料

  防水涂料广泛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屋面防水工程、地下室防水工程和地面防潮、防渗等,特别适合于各种不规则部位的防水。

  防水涂料按成膜物质的主要成分可分为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和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两类。

  (1)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

  (2)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品种有聚氨酯防水涂料、丙烯酸酯防水涂料、环氧树脂防水涂料和有机硅防水涂料等。

  土建计量讲义:不定型密封材料

  目前,常用的不定型密封材料有:沥青嵌缝油膏、聚氯乙烯接缝膏、塑料油膏、丙烯酸类密封膏、聚氨酯密封膏、聚硫密封膏和硅酮密封膏等。

  (1)沥青嵌缝油膏。

  (2)聚氯乙烯接缝膏和塑料油膏。

  (3)丙烯酸类密封膏。

  它具有良好的粘结性能、弹性和低温柔性,无溶剂污染,无毒,具有优异的耐候性。

  丙烯酸类密封膏主要用于屋面、墙板、门、窗嵌缝,但它的耐水性不算很好,所以不宜用于经常泡在水中的工程,不宜用于广场、公路、桥面等有交通来往的接缝中,也不用于水池、污水处理厂、灌溉系统、堤坝等水下接缝中。

  (4)聚氨酯密封膏。

  尤其适用于游泳池工程。它还是公路及机场跑道的补缝、接缝的好材料,也可用于玻璃、金属材料的嵌缝。

  (5)硅酮密封膏。硅酮密封膏具有优异的耐热、耐寒性和良好的耐候性;与各种材料都有较好的粘结性能;耐拉伸-压缩疲劳性强,耐水性好。硅酮建筑密封膏分为F类和G类两种类别。其中,F类为建筑接缝用密封膏,适用于预制混凝土墙板、水泥板、大理石板的外墙接缝,混凝土和金属框架的粘结,卫生间和公路缝的防水密封等;G类为镶装玻璃用密封膏,主要用于镶嵌玻璃和建筑门、窗的密封。

  土建计量讲义:定形密封材料

  定形密封材料包括密封条带和止水带,如铝合金门窗橡胶密封条、丁腈胶—PVC门窗密封条、自粘性橡胶、橡胶止水带、塑料止水带等。定形密封材料按密封机理的不同可分为遇水非膨胀型和遇水膨胀型两类。

  土建计量讲义:保温隔热材料

  材料的导热能力用导热系数表示,导热系数是评定材料导热性能的重要物理指标。影响材料导热系数的主要因素包括材料的化学成分、微观结构、孔结构、湿度、温度和热流方向等,其中孔结构和湿度对热导系数的影响最大。

  1.岩棉及矿渣棉

  矿物棉可用作建筑物的墙体、屋顶、天花板等处的保温隔热和吸声材料,以及热力管道的保温材料。

  2.石棉

  目前主要用于工业建筑的隔热、保温及防火覆盖等。

  3.玻璃棉

  广泛用在温度较低的热力设备和房屋建筑中的保温隔热。

  4.膨胀蛭石

  膨胀蛭石也可与水泥、水玻璃等胶凝材料配合,浇注成板,用于墙、楼板和屋面板等构件的绝热。

  5.玻化微珠

  用于外墙内外保温的一种新型无机保温砂浆材料。

  6.聚苯乙烯板

  聚苯乙烯板分为模塑聚苯板(EPS)和挤塑聚苯板(XPS)板两种,在同样厚度情况下,XPS板比EPS板的保温效果好,EPS板与XPS相比吸水性较高、延展性好。XPS板是目前建筑业界常用的隔热、防潮材料,已被广泛应用于墙体保温,平面混凝土屋顶及钢结构屋顶的保温、低温储藏、地面、泊车平台、机场跑道、高速公路等领域的防潮保温及控制地面膨胀等方面。

  土建计量讲义:聚苯乙烯板

  聚苯乙烯板分为模塑聚苯板(EPS)和挤塑聚苯板(XPS)板两种,在同样厚度情况下,XPS板比EPS板的保温效果好,EPS板与XPS相比吸水性较高、延展性好。XPS板是目前建筑业界常用的隔热、防潮材料,已被广泛应用于墙体保温,平面混凝土屋顶及钢结构屋顶的保温、低温储藏、地面、泊车平台、机场跑道、高速公路等领域的防潮保温及控制地面膨胀等方面。

  土建计量讲义:吸声材料

  1.薄板振动吸声结构

  薄板振动吸声结构具有低频吸声特性,同时还有助于声波的扩散。建筑中常用胶合板、薄木板、硬质纤维板、石膏板、石棉水泥板或金属板等。

  2.柔性吸声结构

  这种材料的吸声特性是在一定的频率范围内出现一个或多个吸收频率。

  3.悬挂空间吸声结构

  空间吸声体有平板形、球形、椭圆形和棱锥形等。

  4.帘幕吸声结构

  帘幕吸声结构是具有通气性能的纺织品,安装在离开墙面或窗洞一段距离处,背后设置空气层。这种吸声体对中、高频都有一定的吸声效果。帘幕吸声体安装拆卸方便,兼具装饰作用。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高端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任性学,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