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必做习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6-03 08:30: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必做习题(三)。>>2018年造价工程师精讲班课程上线,点击播放

1 某新建项目,建设期为3年,分年均衡进行贷款,第一年贷款800万元,第二年贷款11000万元,第三年贷款500万元,年利率为10%,建设期内只计息不支付,则该项目建设期贷款利息为(  )万元。

A.396.4

B.524.8

C.222.41

D.256.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建设期,各年利息分别为:

建设期贷款利息=q1+q2+q3=40+134+222.4=396.4(万元)。

2 为保障机械正常运输所需替换设备与随机工具器具的摊销费用,属于(  )。

A.折旧费

B.大修理费

C.经常修理费

D.工具用具使用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经常修理费是指施工机械除大修理以外的各级保养和临时故障排除所需的费用,包括为保障机械正常运转所需替换与随机配备工具附具的摊销和维护费用,机械运转及日常保养所需润滑与擦拭的材料费用及机械停滞期间的维护和保养费用等。

3 下列有关投标文件的澄清和说明,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投标文件不响应招标文件实质性条件的,可允许投标人修正或撤销其不符合要求的差异

B.总价金额与依据单价计算出的结果不一致的,以单价金额为准修正总价

C.如对不同文字文本投标文件的解释发生异议的,以中文文本为准

D.投标文件中的大写金额与小写金额不一致的,以大写金额为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A,投标文件不响应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的,招标人应当拒绝,并不允许投标人通过修正或撤销其不符合要求的差异或保留,使之成为具有响应性的投标。

4 土地补偿费的所有者为(  )。

A.人民政府

B.国家

C.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D.建设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土地补偿费是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土地被征用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一种补偿。征用耕地的补偿费,为该耕地被征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6~10倍。征用其他土地的补偿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参照征用耕地的朴偿费标准规定。土地补偿费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5 厂区选址时,地形力求平坦而略有坡度是为了(  )。

A.节省土地补偿费用

B.使厂址的地下水位应尽可能低于地下建筑物的基准面

C.减少平整土地的土方工程量、节约投资,又便于地面排水

D.缩短运输距离,减少建设投资和未来的运营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厂区地形力求平坦而有坡度(一般以5%~10%为宜),以减少平整土地的土方工程量,节约投资,又便于地面排水。

6 评标委员会提交中标候选人的人数应当不超过(  )人。

A.3

B.5

C.71

D.9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除招标文件中特别规定了授权评标委员会直接确定中标人外,招标人应依据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确定中标人,评标委员会提交中标候选人的人数应符合招标文件的要求,应当不超过3人,并标明排列顺序。

7 国产设备原价一般指(  )。

A.设备预算价格

B.设备购置费用

C.出厂价与运费、装卸费的和

D.设备制造厂交货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国产设备原价一般指的是设备制造厂的交货价,或订货合同价,一般根据生产厂或供应商的询价、报价、合同价确定,或采用一定的方法计算确定。

8 某工厂采购一台国产非标准设备,制造厂生产该台设备所用材料费20万元,加工费2万元,辅助材料费4000元,专用工具费3000元,废品损失率10%,外购配套件费5万元,包装费2000元,利润率为7%,税金4.5万元,非标准设备设计费2万元,运杂费率5%,该设备购置费为(  )万元。

A.39.95

B.40.35

C.40.72

D.41.3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设备购置费=(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专用工具费+废品损失费+外购配件费+包装费+利润+税金+非标准设备设计费)×(1+运杂费率)。其中,废品损失费=(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专用工具费)×废品损失率=(20+2+0.4)×10%=2.24(万元);

利润=(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专用工具费+废品损失费+包装费)×利润率=(20+2+0.4+0.3+2.24+0.2)×7%=1.7598(万元);

因此,设备购置费=(20+2+0.4+0.3+2.27+0.2+1.7598+5+4.5+2)×(1+5%)≈40.35(万元)。

9 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程序不包括(  )。

A.承包人申请交工验收

B.监理工程师现场初步验收

C.发包人现场验收

D.全部工程竣工验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通常所说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指的是“动用验收”。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程序为:①承包人申请交工验收;②监理工程师现场初步验收;③单项工程验收;④全部工程竣工验收。

10 利息索赔的利率标准在合同中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可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  )计算。

A.同期同类存款利率

B.同期同类贷款利率

C.同期贴现利率

D.同期法定存款准备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利息的索赔包括:发包人拖延支付工程款利息;发包人迟延退还工程保留金的利息;承包人垫资施工的垫资利息;发包人错误扣款的利息等。至于具体的利率标准,双方可以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可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

经典题解2018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各章经典题解下载汇总

2018年造价工程师网校招生已全面开启,最新考试改革新政策,讲师抢先权威解读,送官方教材!【点击了解试听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