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7-13 08:42:00
导读:工程计价考点繁多,本站分章节、分考点整理相关例题及解析,帮你系统复习。>>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点精讲,锁定90%核心考点,点击播放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一章 建设工程造价构成

考点六: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

例题解析

【例1】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规定,下列关于措施项目费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冬雨季施工费是指冬、雨季施工需增加的临时设施、防滑处理、雨雪排除等费用

B.施工排水、降水费由排水和降水两个独立的费用项目组成

C.当单层建筑物檐口高度超过15m时,可计算超高施工增加费

D.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是指分部工程或结构部位验收前,对已完工程及设备采取必要保护措施所发生的费用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施工排水、降水费由成井和排水、降水两个独立的费用项目组成。当单层建筑物檐口高度超过20m,多层建筑物超过6层时,可计算超高施工增加费。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是竣工验收前,对已完工程及设备采取的覆盖、包裹、封闭、隔离等必要保护措施所发生的费用。

【例2】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规定,下列费用中应计入暂列金额的是(  )。

A.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以及索赔、现场签证等费用

B.应建设单位要求,完成建设项目之外的零星项目费用

C.对建设单位自行采购的材料进行保管所发生的费用

D.施工用电、用水的开办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暂列金额是指建设单位在工程量清单中暂定并包括在工程合同价款中的一笔款项。用于施工合同签订时尚未确定或者不可预见的所需材料、工程设备、服务的采购,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合同约定调整因素出现时的工程价款调整以及发生的索赔、现场签证确认等的费用。选项B属于计日工;选项C属于总承包服务费;选项D属于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

【例3】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的规定,下列费用中属于安全文明施工费的是(  )。

A.夜间施工时,临时可移动照明灯具的设置、拆除费用

B.工人的安全防护用品的购置费用

C.地下室施工时所采用的照明设施拆除费

D.建筑物的临时保护设施费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选项A属于夜间施工增加费;选项B属于安全施工费。选项C属于非夜间施工照明费;选项D属于地上、地下设施、建筑物的临时保护设施费。

【例4】应予计量的措施项目费包括(  )。

A.垂直运输费

B.排水、降水费

C.冬雨季施工增加费

D.临时设施费

E.超高施工增加费

【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应予计量的措施项目:脚手架费、混凝土模板及支架(撑)费、垂直运输费、超高施工增加费、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施工排水、降水费。

【例5】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规定,下列人工费中能构成分部分项工程费的有(  )。

A.保管建筑材料人员的工资

B.绑扎钢筋人员的工资

C.操作施工机械人员的工资

D.现场临时设施搭设人员的工资

E.施工排水、降水作业人员的工资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选项D、E属于措施项目费。

【例6】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规定,下列费用中属于安全文明施工中临时设施费的有(  )。

A.现场采用砖砌围挡的安砌费用

B.现场围挡的墙面美化费用

C.施工现场的操作场地的硬化费用

D.施工现场规定范围内临时简易道路的铺设费用

E.地下室施工时所采用的照明设备的安拆费用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选项B、C属于文明施工费;选项E属于非夜间施工照明费。

【例7】下列有关安全文明费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安全文明施工费包括临时设施费

B.现场生活用洁净燃料费属于环境保护费

C.“三宝”、“四口”、“五临边”等防护费用属于安全施工费

D.消防设施与消防器材的配置费用属于文明施工费

E.施工现场搭设的临时文化福利用房的费用属于文明施工费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选项B属于文明施工费用;选项D属于安全施工费;选项E属于临时设施费。

考点七: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

例题解析

【例1】按照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下列费用中,不属于单项工程开办费的是(  )。

A.工人招聘解雇费

B.施工用水、用电费

C.临时设施费

D.驻工地工程师现场办公室及所需设备费用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主要由直接工程费、管理费、开办费、利润、暂定金额和分包工程费用组成,其中开办费包括施工用水、电费、工地清理费及完工后清理费、周转材料费、临时设施费、驻工地工程师的现场办公室及所需设备的费用、现场材料试验及所需设备的费用等。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每年考核都要出现,但程度一般不深,开办费考核较多。

【例2】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中,单项工程费用由(  )构成。

A.各分部分项工程费、单项工程开办费

B.直接工程费、管理费、利润及税金

C.直接工程费、开办费、利润及税金

D.各分部分项工程费、单项工程开办费、措施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各单项工程费用包括各分部分项工程费用和单项工程开办费。

考点八: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构成和计算

例题解析

【例1】下列费用项目中,应在研究试验费中列支的是(  )。

A.为验证设计数据而进行必要的研究试验所需的费用

B.新产品试验费

C.施工企业技术革新的研究试验费

D.设计模型制作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研究试验费不包括以下项目:(1)应由科技三项费用(即新产品试制费、中问试验费和重要科学研究补助费)开支的项目。(2)应在建筑安装费用中列支的施工企业对建筑材料、构件和建筑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及技术革新的研究试验费。(3)应由勘察设计费或工程费用中开支的项目。

【例2】关于联合试运转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包括对整个生产线或装置进行无负荷和有负荷试运转所发生的费用

B.包括施工单位参加试运转人员的工资以及专家指导费

C.包括试运转中暴露的因设备缺陷而发生的处理费用

D.包括对单台设备进行单机试运转工作的调试费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未来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联合试运转费是指新建或新增加生产能力的工程项目,在交付生产前按照设计文件规定的工程质量标准和技术要求,对整个生产线或装置进行负荷联合试运转所发生的费用净支出(试运转支出大于收入的差额部分费用)。试运转支出包括试运转所需原材料、燃料及动力消耗、低值易耗品、其他物料消耗、工具用具使用费、机械使用费、保险金、施工单位参加试运转人员工资以及专家指导费等;试运转收入包括试运转期间的产品销售收入和其他收人。联合试运转费不包括应由设备安装工程费用开支的调试及试车费用,以及在试运转中暴露出来的因施工原因或设备缺陷等发生的处理费用。

【例3】下列与建设用地有关的费用中,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是(  )。

A.土地补偿费

B.青苗补偿费

C.拆迁补偿费

D.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土地补偿费是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土地被征用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一种补偿。土地补偿费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例4】关于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建设单位管理费一般按建筑安装工程费乘以相应费率计算

B.研究试验费包括新产品试制费

C.改扩建项目的场地准备及临时设施费一般只计拆除清理费

D.不拥有产权的专用通信设施投资,列入市政公用设施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新建项目的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应根据实际工程量估算,或按工程费用的比例计算。改扩建项目一般只计拆除清理费。

【例5】下列费用项目中,计人工程建设其他费中专利及专有技术使用费的是(  )。

A.专利及专有技术在项目全寿命期的使用费

B.在生产期支付的商标权费

C.国内设计资料费

D.国外设计资料费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建设费用。专利及专用技术使用费的主要内容:(1)国外设计及技术资料费,引进有效专利、专有技术使用费和技术保密费。(2)国内有效专利、专有技术使用费。(3)商标权、商誉和特许经营权费等。

【例6】关于建设用地取得及其费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通过出让获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方式有招标、拍卖、挂牌和协议

B.工业、商业、旅游、娱乐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长年限为40年

C.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因企业改制不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应实行有偿使用

D.通过市场机制获得的土地使用权,不再承担征地补偿费或拆迁补偿费

E.搬拆补助费的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答案】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用地费。选项B错误,工业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长年限为50年;选项D错误,建设用地如通过行政划拨方式取得,则须承担征地补偿费用或对原用地单位或个人的拆迁补偿费用;若通过市场机制取得,则不但承担以上费用,还须向土地所有者支付有偿使用费,即土地出让金。

【例7】关于生产准备及开办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包括自行组织培训和委托其他单位培训的相关费用

B.包括正常生产所需的生产办公家具用具的购置费用

C.包括正常生活所需的生活家具用具的购置费用

D.包括含备品备件在内的第一套不够固定资产标准的生产工具购置费

E.可按设计定员乘以人均生产准备费指标计算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未来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生产准备及开办费的内容包括:(1)人员培训费及提前进厂费。包括自行组织培训或委托其他单位培训的人员工资、工资性补贴、职工福利费、差旅交通费、劳动保护费、学习资料费等。(2)为保证初期正常生产(或营业、使用)所必需的生产办公、生活家具用具购置费。(3)为保证初期正常生产(或营业、使用)必需的第一套不够固定资产标准的生产工具、器具、用具购置费。不包括备品备件费。新建项目按设计定员为基数计算,改扩建项目按新增设计定员为基数计算。

【例8】关于工程建设其他费中的场地准备及临时设施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场地准备费是指为施工而进行的土地“三通一平”或“七通一平”的费用

B.其中的大型土石方工程应进入工程费中的总图运输费

C.新建项目的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应根据实际工程量估算

D.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工程费用×费率+拆除清理费

E.委托施工单位修建临时设施时应计入施工单位措施费中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建设费用。选项E,委托施工单位修建临时设施时应计入建设单位的临时设施费中。

考点九:预备费

例题解析

【例1】某建设项目静态投资为10000万元,项目建设前期年限为1年,建设期为2年,第一年完成投资40%,第二年完成投资60%。在年平均价格上涨率为6%的情况下,该项目价差预备费应为(  )万元。

A.666.3

B.981.6

C.1306.2

D.1640.5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备费。该项目价差预备费=10000 ×40%×[(1+6%)1.5-1]+10000×60%×[(1+6%)2.5-1]=1306.2(万元)。

【例2】预备费包括基本预备费和价差预备费,其中价差预备费的计算应是(  )。

A.以编制年份的静态投资额为基数,采用单利方法

B.以编制年份的静态投资额为基数,采用复利方法

C.以估算年份价格水平的投资额为基数,采用单利方法

D.以估算年份价格水平的投资额为基数,采用复利方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备费。价差预备费按估算年份价格水平的投资额为基数,采用复利方法计算。

【例3】在我国建设项目投资构成中,超规超限设备运输增加的费用属于(  )。

A.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B.基本预备费

C.工程建设其他费

D.建筑安装工程费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备费。超规超限设备运输增加的费用属于基本预备费。

【例4】在我国建设项目投资构成中,利率、汇率调整的费用属于(  )。

A.价差预备费

B.基本预备费

C.工程建设费

D.建筑安装工程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备费。利率、汇率调整的费用属于价差预备费。

考点十:建设期利息

例题解析

【例1】某项目建设期为2年,第一年贷款3000万元,第二年贷款2000万元,贷款年内均衡发放,年利率为8%,建设期内只计息不付息。该项目建设期利息为(  )。

A.366.4

B.449.6

C.572.8

D.659.2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期利息。第1年利息=3000/2×8%=120(万元);第2年利息=(3000+120+2000/2)×8%=329.6(万元);该项目建设期利息=120+329.6=449.6(万元)。

【例2】某项目共需贷款资金900万元,建设期为3年,按年度均衡筹资,第1年贷款为300万元,第2年贷款为400万元,建设期内只计利息但不支付,年利率为10%,则第2年的建设期利息应为(  )万元。

A.50.0

B.51.5

C.71.5

D.86.6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期利息。第1年利息=1/2×300×10%=15(万元);第2年利息=(300+15+1/2×400)×10%=51.5(万元)。

【例3】根据我国现行建设项目投资构成,下列费用项目中属于建设期利息包含的内容是(  )。

A.建设单位建设期后发生的利息

B.施工单位建设期长期贷款利息

C.国内代理机构收取的贷款管理费

D.国外贷款机构收取的转贷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期利息。国外贷款利息的计算中,还应包括国外贷款银行根据贷款协议向贷款方以年利率的方式收取的手续费、管理费、承诺费,以及国内代理机构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以年利率的方式向贷款单位收取的转贷费、担保费、管理费。

【例4】某新建项目,建设期2年,第1年贷款500万元,第2年贷款200万元。贷款在年度内均衡发放。根据贷款协定:年利率为10%,每半年计息一次,贷款本息均在项目投产后偿还,则该项目建设期的贷款利息是(  )万元。

A.87.50

B.89.76

C.71.75

D.35.88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期利息。实际利率=(1+10%/2)2-1=10.25%;第1年贷款利息=500/2×10.25%=25.63(万元);第2年贷款利息=(500+25.63+200/2)×10.25%=64.13(万元),利息总额=25.63+64.13=89.76(万元)。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