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18-07-16 08:25: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五。>>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二章  建设工程计价方法及计价依据

考点六:工程造价信息

例题解析

【例1】某类建筑材料本身的价值不高,但所需的运输费用却很高,该类建筑材料的价格信息一般具有较明显的(  )。

A.专业性

B.季节性

C.区域性

D.动态性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信息及其主要内容。不少建筑材料本身的价值或生产价格并不高,但所需要的运输费用却很高,这都在客观上要求尽可能就近使用建筑材料,体现出工程造价信息区域性的特点。

【例2】某工程报告期需采购设备甲2台、设备乙1台,报告期、基期设备价格如下表

所示,该工程报告期的设备价格指数为(  )。

blob.png

A.1.00

B.1.13

C.1.20

D.1.4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和动态管理。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报告期设备工器具单价×报告期购置数量)/∑(基期设备工器具单价×报告期购置数量)=(35×2+50×1)/(25 × 2+50×1)=1.2。

【例3】下列工程造价指数,既属于总指数又可用综合指数形式表示的是(  )。

A.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

B.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

C.单项工程造价指数

D.建设项目造价指数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和动态管理。设备、工器具的种类、品种和规格很多。设备、工器具费用的变动通常是由两个因素引起的,即设备、工器具单件采购价格的变化和采购数量的变化,并且工程所采购的设备、工器具是由不同规格、不同品种组成的,因此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属于总指数。由于采购价格与采购数量的数据无论是基期还是报告期都比较容易获得,因此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可以用综合指数的形式来表示。

【例4】某建筑工程报告期各项费用构成和各单项价格指数如下表所示,则该工程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为(  )。

blob.png

1.08

   

0.95

   

1.01

   

1.03

   

1

   


 A.0.995

B.0.996

 C.0.997

D.0.998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和动态管理。

 

由此得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1520+3200+580+600+700)/(1520/1.08+3200/0.95+580/1.01+600/1.03+700)=0.995(万元)。

【例5】若以∑q1Po/∑qoPo为造价指数,则该指标属于(  )。

A.质量指标指数

B.派氏价格指数

C.以基期的质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的指数

D.以报告期的质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的指数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和动态管理。题目中给出的公式属于拉氏公式。数量指标指数则应以基期的质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

【例6】在对工程造价信息进行分类时,要考虑到今后增加信息的信息类型,不打乱已建立的分类体系,这说明了信息分类应遵循(  )的原则。

A.稳定性

B.兼容性

C.可扩展性

 D.实用性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信息及其主要内容。工程造价信息分类有四个原则:稳定性、兼容性、可扩展性和综合使用性。稳定性保持分类非变化性,相对稳定;兼容性指满足不同项目参与方有效信息交换的需要,可扩展性指分类的灵活性,在增加新信息类型时,不打乱原有分类;综合实用性具有实用价值。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例7】下列资料中,应属单位工程造价资料积累的是(  )。

A.建设标准

B.建设工期

C.建设条件

D.工程内容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资料的积累、分析和运用。选项A、B属于建设项目、单项工程的造价资料;选项C建设条件不属于造价资料。

【例8】关于工程造价指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工程造价指数可以反映建筑市场的供求关系

B.工程造价指数可以反映报告期与基期相比的价格变动趋势

C.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是一种单项指数

D.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是一种数量指标指数

E.单项工程造价指数一般用于平均数指数的形式表示

【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和动态管理。选项C错误,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是一种综合指数;单项指数指的是措施费指数、间接费指数等;选项D错误,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是一种质量指标指数。

【例9】把各种不能直接相加的现象还原为价值形态,先相加再相除,用以反映观测对象变化趋势的指数属于(  )。

A.个体指数

B.环比指数

C.平均数指数

D.综合指数

E.总指数

【答案】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和动态管理。综合指数是总指数的基本形式。编制综合指数的目的综合测定由不同度量单位的许多商品或产品所组成的复杂现象总体数量方面的总动态。

【例10】关于工程造价指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平均数指数是综合指数的变形

B.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属于总指数

C.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用拉氏指数变形后的加权平均数指数表示

D.单项工程造价指数用派氏公式计算的综合指数表示

E.建设项目造价指数是质量指标指数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和动态管理。选项C错误,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是用派氏综合指数变形后的加权平均数指数表示。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